让中秋节多些文化味

让中秋节多些文化味

摘要:让中秋节回归传统,多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应该是全社会的共识,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在其中更应该起到引导和鼓励的作用,举办更多传统文化活动,规范中秋消费活动,让人真正找回那种“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觉。

又逢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说起中秋节,我们总会联想起那些与中秋相关的优美诗词,无论是“凭高眺远,见长空万里,云无留迹”;还是“起舞徘徊风露下,今夕不知何夕”;抑或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些世代流传的词句或会让人想起远方的家人,或会让人忆起团圆的美好,让这些温馨的情感在中华民族代代相传。

而说起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早在《礼记》中便有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逢此时则要举行中秋节迎寒和祭月,全家老少一个都不能少。到了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每逢这一日,“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明清时期,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中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等古迹。而其他各地也有不同的中秋风俗,湖广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江南则有制灯船的节俗。至于看花灯、猜灯谜,赏桂花、饮桂花酒,烧花塔、制桔子灯等等更是不胜枚举。

如今又到中秋,可现在的中秋节又给人留下了何种印象呢?大概除了全家一起吃顿中秋团圆饭外,给人的深刻印象主要是包装华丽的各色礼盒和无处不在的堵车。中秋节的亲情,被瞬间换算为礼尚往来的成本和东奔西走的烦恼。中秋节逐渐被人过成了“月饼节”与“送礼节”。

不仅如此,更有许多无良商家趁火打“节”,将现成的月饼贴牌高价销售(《齐鲁晚报》9月12日报道:商家贴牌后直接销售,能将月饼的价格拉高10倍,给消费者带来了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还有一些人则将中秋节当成权钱交易的最佳时机(《广州日报》9月12日报道:广东省纪委通报了4起中秋节“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被查处的官员中,有两名为厅官)……原本这样一个“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节日,却被人为地添加了如许的庸俗与市侩,这样的中秋仅剩一个形式的壳,无趣自然是难免的。

因此,让中秋节回归传统,多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应该是全社会的共识,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在其中更应该起到引导和鼓励的作用,举办更多传统文化活动,规范中秋消费活动,让人真正找回那种“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