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的当代价值(3)

长征精神的当代价值(3)

摘要:正是基于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崇高的革命信仰,还有那种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吃苦耐劳的伟大精神,红军长征才取得了伟大胜利。当然,客观而言,评价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不能不提毛泽东关于“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思想。

从长征胜利看民族复兴

正是基于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崇高的革命信仰,还有那种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吃苦耐劳的伟大精神,红军长征才取得了伟大胜利。当然,客观而言,评价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不能不提毛泽东关于“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思想。说长征是宣言书,因为它向全世界宣告了红军的不可战胜。说长征是宣传队,因为它向沿途十几个省约两亿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人民的道路。没有长征,广大民众怎会那样迅速地知道世界上还有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呢?可以说,长征大规模转移是历史上最盛大的武装巡回宣传。说长征是播种机,因为长征武装了沿途各省千千万万的农民,留下了许多干部来训练游击队。在漫长的艰苦征途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倒下,可是又有成千上万的劳苦人民充实进来。对于如此史诗般的长征,毛泽东曾经雄浑豪迈地写下了《七律·长征》《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等记录长征盛况的诗词。那不仅是长征战况的生动诠释,更是长征精神的诗意表达。

事实上,今天,再丰富的辞藻都无法完全准确再现长征的苦难与辉煌,再充沛的情感都不能完全表达我们对长征的纪念与感怀。不过可以坚信的是,历史上共产党人什么路没有走过?什么苦难没有经历过?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永葆长征精神,我们将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

(朱永刚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