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智强:用“五观察五看”提升干部考察工作水平(3)

郭智强:用“五观察五看”提升干部考察工作水平(3)

完善制度,健全保障机制

干部考察工作的政策性、纪律性很强,必须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深入研究,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考察制度机制。重点围绕“选出好干部”这个根本目标建立落实三项制度。

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围绕干部平时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制定完善工作台账,形成完备的考察记录,进一步充实干部成长的档案资料,避免“一次考察定任用”可能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干部在遵纪守法、信访维稳、政法综治、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群众信访举报等领域出现的“负面信息”,为党组织做好干部选任提供准确、全面、详实的依据,坚决防止因考察工作不到位导致用人失察、“带病提拔”等问题的发生。

健全完善协调联动制度。加强与纪检机关、法检两院以及组织、政法、统战、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的联席沟通,主动征求相关部门对被考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由考察责任部门综合考察对象在岗位匹配度、工作适任度、班子融合度、组织信任度、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作出具体评价,特别要坚持从事业需要、工作需要出发,认真分析不同岗位的具体特点、工作要求和任职条件,该用什么人就用什么人,什么人合适就用什么人,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实现考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把干部考察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把压力分解传导给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组织部门负责人,自觉做到对干部考察工作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对具体考察细节和程序把关定向,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按照“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考察工作责任,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努力为干部考察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同时,要把干部考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考察激发干部活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实现干部考察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为推动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