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莫斯科中苏两党会谈的破裂

1964年莫斯科中苏两党会谈的破裂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中共领导人最为轰轰烈烈的出访就是前往苏联,毛泽东在苏联访问了一个多月,还把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从北京叫去,与苏联方面磋商两国间的具体事务。之后,两国高层领导不断交往。然而,50年代中期两国矛盾激化。在彻底崩裂之前,一个喜剧式的事件似乎令事情出现转机的可能——1964年粗暴无礼的赫鲁晓夫被赶下了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初,中共领导人最为轰轰烈烈的出访就是前往苏联,毛泽东在苏联访问了一个多月,还把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从北京叫去,与苏联方面磋商两国间的具体事务。之后,两国高层领导不断交往。然而,50年代中期两国矛盾激化。在彻底崩裂之前,一个喜剧式的事件似乎令事情出现转机的可能——1964年粗暴无礼的赫鲁晓夫被赶下了台。于是,在当年11月,中共派出了周恩来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前往苏联莫斯科。这是两国高层领导集体最后一次面对面,直到25年后的1989年5月,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华,两国关系才开始恢复正常。这期间,两国曾兵戎相向,核大战的阴云一时骤然密布。世事飞旋,四分之一世纪的时光流逝了。

一、双喜临门,中苏关系走向何方?

在上个世纪60年代,正在崛起的国家承受着两次世界大战留下的阴影压迫,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扔原子弹核爆炸的惨烈收场,使核战争的威慑力空前强化,大国手中的原子弹成了让人屈服的不二法门。

中苏交恶的最直接动作是,苏联方面撤走了一切技术专家,赫鲁晓夫当然也拿走了他本来准备放下的手中王牌——核专家。赫鲁晓夫不怕毛泽东的倔强,他知道,对于原子弹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只是一支难以空防的地面游击部队。苏联红军的坦克履带可以碾轧在东欧大地,苏联的原子弹照样可以悬吊在不听话的邻国的上空,保持足够的核威慑。

这是那个年代特有的国家关系后面的恶动力:核讹诈。

中国人是坚强不屈的,发展自己的核威慑力成了重中之重。周恩来主持了中国的核力量发展工作,陈毅说,中国人就是没裤子穿,也得造自己的原子弹。周恩来曾经与邓颖超一起到西北新疆的核研究中心视察工作,他对陪同介绍情况的聂荣臻说:“没有一声巨响,就没有人会理睬我们。”后来,毛泽东说得更为直截了当:“放一个响屁比长篇大论更引人注意。”

这个“响屁”放出来了。

在这个“响屁”放出来的同一天前几个小时,好事成双,同样令人高兴的事发生了。1964年10月16日凌晨,在苏联方面解除赫鲁晓夫职务几个小时后,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向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伍修权通报了情况。契氏从皮包中掏出公文,照本宣科:“1964年10月14日,苏共中央全会鉴于赫鲁晓夫年迈和健康状况恶化的原因,根据他本人的请求,决定解除他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选举勃列日涅夫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10月15日,苏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举行会议,决定解除赫鲁晓夫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任命柯西金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沃年科念完,将这份俄文文件交给伍修权。伍修权没有迟延,立即驱车前往国务院,向周恩来汇报。周恩来得知后,不顾毛泽东凌晨刚睡下不得打扰的“纪律”,带着伍修权推开毛泽东的书房,径直坐到毛泽东的床边,将刚入睡的毛泽东叫醒,让伍修权当面向中共最高领导报告这一天大的好消息。

毛泽东听后两眼放光。

1964年10月16日这天,中共中央高层是异常兴奋的,因为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事情就是这么巧,同一天,中共得到了曾对中国封锁核技术的赫鲁晓夫下台的好消息。当天,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正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最后一次彩排,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审看节目。演出结束,常委们在预定程序之外令人惊喜地接见了全体演职员,并合影留念。之后,毛泽东率中央常委一行人上楼开会,周恩来留下来给全体演职员讲话,要求站在合影阶梯上的演职员们听后不要跳跃。他说,告诉大家两个好消息,第一,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二,赫鲁晓夫下台了。现在,中央领导到楼上开会,研究国际国内形势,我也要上楼参加会议,大家要把节目排练得更好,用实际行动向党中央汇报。

赫鲁晓夫一直在孤立中共,原计划准备在1965年6月召开一次各国共产党会议,目的是为了“修理”中共,将中共开除出“社会主义阵营”,也就是不承认中共是一支马列主义的政党,不承认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悬在中共头上的一颗政治“原子弹”,现在赫鲁晓夫下台了,是不是这颗政治“原子弹”也哑了?

在人民大会堂楼上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很快从高兴的气氛中冷静下来,大家对赫鲁晓夫的下台当然是很高兴的,这批久经考验的领导人,什么样的风波、什么出人意外的事件没有经历过?所以在没有搞清苏共中央为什么突然变更领导人的真实原因前,是难以彻底开怀大笑的。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赫鲁晓夫下台事件。在进行了种种分析后,大家感到,苏共中央一班人一点儿风声都不透,就把一个气焰极盛的最高领导搞了下来,这事绝不简单。苏共新领导的政策走向,特别是他们会不会改弦易辙,采取与中共修复关系的新政策是当务之急。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一是不变,完全承袭赫氏的做法,因为赫氏的下台毕竟是苏共内部的权力之争;二是微变,会有一些调整,毕竟新人有新的想法么;三是不仅不变,还会变本加厉,新的领导人可能会比直来直去的赫鲁晓夫更难对付。

要了解真相、把握中苏关系的走向,只有与苏共新的领导人接触,别无他法。为此决定: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国家主席刘少奇、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联名向苏共中央新的领导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发出贺电。贺电于10月16日发出,并在第二天的《人民日报》全文刊发。这个姿态可以说是相当积极的,中共试图修补趋于紧张崩裂的中苏关系。

中央还决定,派出以周恩来任团长、贺龙为副团长的代表团,参加11月7日苏联十月革命47周年的庆祝。团员有康生、刘晓、伍修权、潘自力、乔冠华等。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搞清赫鲁晓夫为什么下台。

这年的苏联十月革命47周年,虽不是一个逢五逢十大纪念日,但中共决定抓住此契机,并联系兄弟党一起前往。10月29日晚,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约见朝鲜、越南、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古巴5国驻华大使或代办,请他们转达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关于12个社会主义国家派党政代表团赴苏庆贺十月革命47周年的建议。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