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见证长征惊险历程的红毛毯

一条见证长征惊险历程的红毛毯

摘要:这条毛毯是1931年宁都起义以后,宁都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也是红五军团的军团长董振堂送给朱德总司令的,他很敬仰朱德总司令,为了朱德总司令健康,他把这个毛毯赠给了朱德总司令。1934年10月,红军长征,朱德总司令就带着这个毛毯在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战斗各个地方,他一直用这个毛毯,这个毛毯伴随了朱德总司令长征的全过程。

在军事博物馆土地革命战斗馆里,一直陈列着一条补缀着许多补丁的红底白花毛毯。它看似普通,却有着非凡的经历,凝结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朱德、董振堂等人的战斗友情和对中国革命的赤胆忠心,承载了颇多传奇色彩和扣人心弦的故事。

这条毛毯上边还带着补丁,这不是一件普通的毛毯,这个毛毯随着朱德总司令参加了长征,陪伴他爬雪山、过草地一直到达陕北。

这条毛毯是1931年宁都起义以后,宁都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也是红五军团的军团长董振堂送给朱德总司令的,他很敬仰朱德总司令,为了朱德总司令健康,他把这个毛毯赠给了朱德总司令。1934年10月,红军长征,朱德总司令就带着这个毛毯在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战斗各个地方,他一直用这个毛毯,这个毛毯伴随了朱德总司令长征的全过程。

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朱德总司令又把这个毛毯赠给了当时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周恩来也很珍惜这个毛毯,经常带着这个毛毯,后来周恩来准备去西安跟国民党谈判,坐着吉普车去的,他也带着这条毛毯。当时带了一个警卫班,还有副参谋长张云逸,还有身边的工作人员,当他们汽车走到崂山的时候,突然遭到国民党军的袭击。张云逸马上说,保卫周副主席,警卫班就还击,在这个战斗过程当中,很多警卫班牺牲了,后来周恩来就从吉普车上跳下来,到山边,有人掩护他。当时一个参谋叫陈友才,因为出发的时候,他装扮成周恩来,戴着礼帽、穿着大褂,所以这些国民党袭击者一看见这个,就集中火力向陈友才射击,陈友才牺牲。这个毯子也在车上,也被他们用枪扫射,打了十几个洞,所以这个毯子经历了一段传奇的故事。

后来这个毯子又带回陕北以后,送到延安的毛纺厂,对这个毯子进行了修补。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朱德总司令要到抗日前线华北去,周恩来又把这个毯子又赠给了朱德总司令,朱德总司令带着它到太行山抗日前线。抗日前线,因为华北这个地方好多睡土炕,所以朱德总司令睡土炕的时候,因为炕太热,把这个毯子又烧了个洞。后来康克清用右手把它补了一下,所以现在这个毯子上面有一块补丁。这个毯子看似普通的毯子,它经历了好几个主人,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战斗的风云,见证了这段的历史。(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