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心得体会:把握底线 有守有为

两学一做心得体会:把握底线 有守有为

核心提示:常言道: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其实胜也好,败也好,不求闻达,但求心安。守不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也就失去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全党上下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努力践行“把握底线、有守有为”,应该就是“讲政治、有信念”的一种具体体现。

圣人说:四十不惑。然而人到中年,反倒觉得困惑和迷茫不减反增。如一首歌中唱道: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人生中不同的阶段,从事不同的工作,身处不同的境况,不免遇到各种问题和考验。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我们每个人就象去西天取经的唐僧,不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就难以功德圆满。“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面对问题和考验,唯有心中有“底”,才能行事有度,处变不惊,见招拆招,逢凶化吉。反之,则会浑浑噩噩,手足无措,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

心中有“底”,首先是指做人做事要有底线。“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保护唐僧,用金箍棒为其划了一道避魔圈,只要唐僧不踏出这个圈子,妖精就奈他不何。为人处世的底线就是我们的护身符、避魔圈。唐僧之所以遇险,就是因为他为妖精所蛊惑,是非不分,踏出了避魔圈。在党校学习时,有一位省高院的同学谈过这样一件事:一次与一位落马高官谈完话后,那人感叹,要能早与你认识,我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同学心想:你当时位高权重,眼中又何曾会有我这样一号人物。正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如果当初能恪守底线,有所敬畏,又怎会落得如此下场。

常言道: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其实胜也好,败也好,不求闻达,但求心安。守不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也就失去安身立命的根本。

心中有“底”,还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当面对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因为千头万绪,难以面面俱到时,不妨先给问题的解决划个底线,确定一个起码的要求和安全的界限,只要问题的处理控制在这个界限内,就能确保不会有大的偏差。

例如,家长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都会遇到一个典型的问题:如果别的小孩和自己的孩子起了冲突,如何教育他去正确处理。是针锋相对,以牙还牙;还是忍气吞声,息事宁人;或者是向老师和家长求助。似乎怎么处理都有不妥之处,怎么引导都可能会造成误导。我也很为这个问题纠结。直到一次参加家长会,孩子的班主任说:“我要求孩子们打闹时,不能打头,只能打屁股”。正是这番话启发了我。于是,我给孩子定下了三个原则:第一,你不能欺负人,不能恃强凌弱;第二,不能对别人造成伤害,不能打别人的头,不能用棍棒、石头等一些危险的东西打别人;第三,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对方如果有危险、过激的举动,要赶紧躲开。通过这样的三原则,为孩子处理打架问题划定了一个可操作的、较为安全的界限。

诸事同理。谋划工作,同样可以借助这一方法和思路。以工程建设为例,质量是生命线。为确保工程质量,首先要注重基础。不能基础工作还没想清楚、做扎实,就忙着铺摊子上规模,就着急出亮点。基础决定成败,基础不牢,如同沙上建楼,砌得越高,后果越严重。基础不实,所谓的亮点,不过是麻布袋上绣花。其次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事情千头万绪,但总归还是有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有关键环节、一般环节,有核心构成、外围构成。把握住基础,把握住重点,把握住主体,把握住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因素,也就把握住了问题解决的底线。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问题解决的底线,就是我们撬动问题的支点和着力点。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道大成”。把握底线,首先要能找准底线。底线不准,就起不到托底、划线、定界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并在早前的讲话中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划出了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和道德底线这样四条底线。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明确了底线,关键在于确实守住底线,守不住底线,其实就是没有底线。不能口头上标榜有,实际担当时没有;要求别人的时候有,要求自己的时候没有。尤其是底线受到挑战和考验时,更是只剩下苟且而没有底线。正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但同时,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只依赖个人操守来维持整个社会的底线是靠不住的,没有有效的制恶扬善的社会机制,整个社会的底线就可能会不断拉低,恪守底线也将被视为不合时宜的另类。

守住底线,还要做到有守有为。守住底线,不等同六十分万岁,也不等同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更不是固步自封、原地踏步。在做人上,不仅要有“穷则独善其身”的坚守和情操,还要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与胸襟。在谋事上,则以应确保底线为基础,充分预见,留足余量,科学统筹,稳扎稳打,努力逼近顶线。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努力践行“把握底线、有守有为”,应该就是“讲政治、有信念”的一种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