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榜样的力量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榜样的力量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大岭村有原始的古村落风貌和丰富的山林资源,拥有独特的发展资源。是否能将大岭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村镇?鲁娟找准切入点,带领村干部与其他队员一起详细制定了大岭村扶贫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涉及民生公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组织建设等五方面。

带领“空壳村”脱贫

上榜人物:鲁娟,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主任,驻崇阳县铜钟乡大岭村“第一书记”。

大岭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从驻村开始,鲁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围绕精准脱贫谋思路、想办法。

大岭村有原始的古村落风貌和丰富的山林资源,拥有独特的发展资源。是否能将大岭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村镇?鲁娟找准切入点,带领村干部与其他队员一起详细制定了大岭村扶贫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涉及民生公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组织建设等五方面。

不到一年时间,大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导产业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大岭村森林公园休闲旅游区项目概念性规划已完成,三特公司已全面进驻大岭村,乡村精品酒店、特色农庄、山地休闲运动观光带等项目已正式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快速推进。目前,移民搬迁点31户移民安置房的主体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10月底可全部完工。基础设施全面完成。路、水、电、网等4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目前30多个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10多个项目正在建设,还有10多个项目正在进行申报程序。

带头实干创佳绩

上榜人物:李强海,市委办公室副县级督查员,驻通山县大路乡新桥冯村精准扶贫。

短短10个月,通山县新桥冯村已发生了巨变,村集体经济由一穷二白到年收入可达近20万元,村今年人平增收可超过4000元。目前,组组有基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

如今,新桥冯村已新建了十大产业基地:注册1亿元的湖北富民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已建成2000亩果园,500亩七彩茶园;计划投资228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一期60kw已发电26000多度;120亩草莓基地已完成平整,正在搭建温棚;26亩产业扶贫孵化园灰菇、黑木耳喜获丰收;新种植的18亩火龙果长势喜人,已采摘2批;2000只孔雀基地已进苗开始养殖;100亩龙虾池已出售多批;300亩湘莲观光采摘区湘莲、藕带已上市销售;香菇基地已制作菌棒2万筒;两处永久性村级特色产业基地已种植杨梅46亩。

该村的“混合所有、共建共享;产业扶贫、孵化先行;单位援建、靶向扶持;集中管理、均户受益;村企共建、互利共赢;五合一体、合力攻坚”6种扶贫模式,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省内外4600多人次来村交流学习。

打造产业扶贫新格局

上榜人物:刘兴美,通山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县精准扶贫办主要负责人,驻大畈镇板桥村“第一书记”。

驻村期间,刘兴美探索了资源共享、群体帮扶、产业带动三种精准扶贫模式,并在全县推广。跟进编制了长短结合的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南有“一场(芸香菌菇场)、一圃(芦林养鸡圃)、一茶园(南山油茶园)”,北有“一藕(清塘莲藕)、一虾(清水龙虾)、一酒庄(枇杷酿酒庄)”的以短养长产业链条。

在县精准扶贫办工作期间,刘兴美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他认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文件,领会精神实质;编印了三套精准扶贫知识手册,印发了40000份精准扶贫知识手册;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和开设学校等形式,培训县、乡、村干部3000人次。探索了“政策驱动、龙头带动、挂靠经营、乡村旅游、能人引领、租赁返聘、集体反哺、抱团经营、培训造血、电商扶贫”等10种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政策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