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 有品行 ”交流发言稿:讲道德 有品行 做表率 从我做起

“讲道德 有品行 ”交流发言稿:讲道德 有品行 做表率 从我做起

核心提示:所谓有品行,就是重视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和操守。每个人都有深浅不一的道德观念,也有崇高与庸俗之分,所以品行主要还是要依靠个人道德的修养和锤炼,它没有相应的法纪约束。

我觉得如何成为一个讲道德、有品行、做表率的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讲道德。记得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段话:“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今天不去讨论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高尚道德和品行的知识者,对于全国八千多万党员同志更是如此。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单身女子搬了家,晚上忽然停电,她赶紧点起了蜡烛。忽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隔壁的小孩子,只见他紧张地问:“阿姨,你家有蜡烛吗?”女子想:天哪,刚来就借东西,以后就更没完没了了。于是她冷冰冰地说:“没有!" 小孩却笑了,还带着一丝得意:“我就知道你家没有!妈妈怕你害怕,让我给你送蜡烛来了。” 听到这里,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样,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城市的钢筋混凝土隔绝了邻里之间的实际距离,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的心理距离也慢慢拉开,面对许多事情,逐渐变得冷漠,内心慢慢麻木。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都是一个先付出,另一个才知道回报对方的付出吗?大家只有争先做首先打开心房,付出自己真心的那个人,才能用一个人的火苗温暖融化大家的心灵,洒下爱的种子,开放出更多的“道德之花”。就像我们局开展的爱心国土活动一样,以爱灌之,以心感之,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浇灌出一朵朵美丽的爱心之花。

第二有品行。所谓有品行,就是重视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和操守。每个人都有深浅不一的道德观念,也有崇高与庸俗之分,所以品行主要还是要依靠个人道德的修养和锤炼,它没有相应的法纪约束。那么,我们当代年轻人如何成为一个有品行的人呢?

首先,我认为,我们要尊重自己的父母。百善孝为先,父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们生我们养我们,他们总是给与我们无私的支持和帮助。做到孝顺父母,关心父母,这样对于我们自身品行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我的爷爷奶奶一共有六个子女,他们的子女不管在外面有多威风,在他们面前永远都是顺从的姿态,这种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为我竖立了正确的道德模范。

其次,做事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要仔细慎重,同样也要对事负责,不要因为怕犯错就不敢承担责任,这样只会学会临阵脱逃,胆小怕事。勇于承担、勇于负责才是最正确的行为。

再次,做事要成熟稳重。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显得浮躁慌乱,要学会冷静的思考。冷静头脑对于处理事情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最后,建立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想要做一个有品行有修养的人,既要有文化和道德修养,又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人生目标,之后脚踏实地的去做,这样才是积极的人生,有意义的人生。

第三做表率。人们常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就是要在工作中“做表率”,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如果连自己都做不到,又怎么好意思张口要求别人去做。表率作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场,能够把周围的干部和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产生一种巨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榜样的力量”。

我现在正处于事业的成长阶段,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促进了我前进的每一步。我很幸运,成长在国土局这样一个氛围良好的大家庭里,身边的很多领导和同事,都如同影视剧里的主角一样,自带光环,影响着我,不断促进我成长。例如我的直接领导熊主任,枝城所李所长,还有利用科汤科长,他们总是待人真诚,做事孜孜不倦,工作认真负责,遇到同事请教问题也总是毫无保留地解疑答惑,就是因为有他们这样一群表率和榜样的存在,才会让我们不断地鞭策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向成为一个更美好的人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