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文献(2)

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文献(2)

——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

二、探索形成指导改革开放的科学理论

胡锦涛同志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创立者。《文选》全面展示了科学发展观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与改革开放的内在联系。

科学发展观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科学发展观正是通过对这些矛盾问题和阶段性特征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中提出来的。比如,在抗击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过程中,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更好地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进一步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他首次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正是在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在探索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科学发展观应运而生。

科学发展观又指导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改革开放的决策和部署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构建和谐社会,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许多新的特色和亮点。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也是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锐利思想武器,必须贯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

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不断探索科学发展的过程。胡锦涛同志指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是要靠深化改革、靠体制创新。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把改革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持久的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