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以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十二五”时期,上海把郊区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城市建设重心向郊区转移,着力提高城乡协调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十三五”时期,上海将以缩小城乡差距为主攻方向,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符合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求的体制机制,力争率先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以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推动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

以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推动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完成九大任务。一是优化城镇和农村发展布局。加快完善镇村规划体系,不断增强新城功能,分类推动镇的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二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新业态。三是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水环境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强化农村污染源头控制和治理,开展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四是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构建新城与中心城、新城之间、新城与近沪地区多层次交通联系通道,加强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非农就业的支持力度。六是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实施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五项标准,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基层基础医疗服务网络,优化城乡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七是推动郊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郊区城镇各类开发区产业升级,促进新城和镇实现产城融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八是深化农村改革。推进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规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和农村土地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集中居住,让农民共享城镇化成果。九是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全覆盖,分批做实基本管理单元,加强非建制镇服务管理。

(作者为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