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国:长征精神超越时空

王定国:长征精神超越时空

摘要:1984年,王定国在整理、出版完丈夫谢觉哉的日记、传记等之后,在儿女面前宣布:“多年来,我一直照顾你们和你们的父亲,从现在开始,我要去做我的事了。”谁也没有想到,王定国所说的“我的事”,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继续奋斗。

记者见到王定国老人时,她正聚精会神地在纸上书写“长征万岁”四个字。她的儿子谢亚旭说,老人家今年已经104岁了,话语不多,现在与别人交流,一般是由他来转述母亲的意思。“平常母亲通过写写字,玩玩小孩子的玩具,来活动大脑。别看她年纪大了,但是写起字来仍然一气呵成。”谢亚旭说。

眼前这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当年不仅经历了艰苦卓绝的长征,晚年也坚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1933年参加红军,几过雪山草地,离休后积极投身社会活动,70多岁推动长城保护,90多岁呼吁生态建设……

那一抹红色悄然绽放

1913年2月4日,王定国出生在四川省营山县安华乡的一个贫苦家庭。那时家中没有田产,也没有房子,全家在靠借别人的一面山墙搭起的茅棚里栖身。因生活所迫,王定国被卖作童养媳,洗衣、做饭、砍柴,做不好就要挨打。

嫁人、生子,是那个时代绝大多数山里女孩儿的命运,但王定国却剪辫子、放小脚,用行动说“不”。她说:“脚小了,走不动;辫子被拽着,跑不了!”幸运的是,王定国舅舅的朋友、地下党员杨克明,给她带来了共产党“男女平等,没有压迫”的新思想,这让王定国振奋不已。后来,舅舅等人凑足了40多块银圆,终结了她和婆家的婚姻关系。

在新思想的影响下,王定国积极配合当地的农民协会,四处宣传男女平等的思想,并于1933年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时的她有了人生奋斗的目标,也更明确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妇女”的信念。后来,她又先后担任营山县苏维埃政权内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县妇女部部长、妇女独立营营长等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