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裕声:铁肩担大局

肖裕声:铁肩担大局

★长征中,党和红军不仅面临敌人残酷的围追堵截,更面临作战决策时复杂的背景。在紧要关头,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把维护大局的党性原则和观念彰显得淋漓尽致。他们总是善于从全局的高度,用长远的目光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政策,并积极与破坏大局发展的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保证了长征的最后胜利和革命事业的顺利推进。

漫漫长征路,党和红军以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战胜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和千难万险,并以坚定不移的党性原则和高瞻远瞩的远见卓识,始终维护党和红军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利益的整个大局,有力纠正“左”倾错误的危害,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和坚实的政治基础。

(一)

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后,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占据统治地位,毛泽东开始受到排挤。红军长征初期,毛泽东等党和红军部分领导人虽处于边缘化状态,但他们没有消极被动,没有因此影响自己的革命热情,而是一边行军一边思考如何使党和红军摆脱失败,并取得战略转移胜利。在毛泽东看来,首先必须纠正“左”倾错误的军事路线;其次是要时刻关注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中出现的情况,谨防全军覆灭。毛泽东维护革命大局的政治原则性和关于纠正“左”倾错误军事路线的精辟分析,逐渐赢得了张闻天、王稼祥等人的敬重和认同。后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的成功,离不开党和红军领导人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和革命大局的党性原则。事实上,为了整个民族解放事业的顺利推进,党和红军领导人并不在乎自己是否被排挤、被冷落、被侵犯利益,他们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从不纠结于眼前利益的得失,不在乎个人的发展前景,而是一心装着整个党和红军发展大局,把革命事业放在人生追求的第一位置,坚守着共产党人的信仰!

坚决维护大局的党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困难、推进工作发展的重要品质。毛泽东说过,“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全局上面。”为什么毛泽东能够在受到排挤的情况下依旧心系革命事业、心系民族安危,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我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和大局意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