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组数字读懂毛泽东的内心世界(2)

12组数字读懂毛泽东的内心世界(2)

摘要:毛泽东一生辉煌,也留下了许多未了心愿。他的人生辉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他的未了心愿,丰富了他人生的色彩,亦给后人留下了耐人寻味的思绪。青年毛泽东曾经想做一个肥皂制造专家,但命运干扰了他愿望的实现。他想要教书或当新闻记者,历史却使他成为杰出政治家。他想到密西西比河游泳,可自称“江海客”的他最终未能踏上美国国土。毛泽东拟定了解放台湾的计划,但因朝鲜战争爆发而未能实施。

一生有“三怕”

毛泽东不仅是一位充满斗争性的伟大革命家,而且也是胸怀博大、富有感情的人。他坚硬如钢的意志和善良质朴的情怀都是同样的鲜明和强烈。毛泽东一生有“三怕”,怕泪、怕血、怕喊饶命。这并不是说毛泽东胆小怯懦,而是体现了毛泽东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陕北时期,有名警卫战士受不了苦逃跑了。毛泽东看到被押回来的逃兵,年纪小,吓得直哆嗦,口中还连连求饶。原本毛泽东是痛恨叛变,憎恶逃跑的。但这次毛泽东心软了,得知小战士是缺乏锻炼又想家,最终决定“不罚反赏”,让逃兵连吃了几天小灶。这名警卫战士很感动,再也不曾想过逃跑。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