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全面” 践行“五大理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坚持“四个全面” 践行“五大理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摘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监管模式,坚持不懈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塑优良家风。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五年最深远的影响是城市定位和特色的提升。今天的合肥,已被国家确定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通过五年的建设,合肥日益展现出科技和生态的独特魅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加美好的愿景迈开了豪迈的步伐。

这五年最突出的成效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强。五年来,从行政区划调整后民生标准的统一,到就业、社保等工作的加强;从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到一年一度的民生工程实施;从改革红利的释放,到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的提升;等等,这一点一滴的努力,都化作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变为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让我们这座城市稳居全国幸福城市前列。

这五年最深刻的洗礼是从严治党和作风的转变。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党的建设,以作风建设拉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30条”和市“10条”规定入手,到坚决破除“四风”顽疾、整改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以优良的作风凝聚起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我们倡导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使“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过去的五年,合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全市上下为了合肥的发展,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

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迈上更高台阶。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5600亿元,5年连跨3个千亿台阶;财政收入连跨6个百亿台阶,超过1000亿元。省会经济首位度5年提高3.8个百分点,达到25.7%;“新跨越、进十强”这一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提前5年基本实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启动建设,与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广泛合作,以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先导,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战略取得重要突破,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合肥的自主创新主要指标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七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7%。京东方10.5代线、12吋晶圆等一批百亿、数百亿级的重大项目相继建设,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机器人等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集成电路、量子通信、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燃气轮机等一批新兴产业接续突破。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万达文旅城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逐步建成,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会展和大健康、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传统产业改造在“两化”融合中深度推进,高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紧密协同,家电、汽车等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养殖业占农业比重达到50%,特色高效农业占农业比重提高到80%。

五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共部署改革任务292项,其中具有合肥特色的占1/3,2014、2015年两年累计完成改革任务79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红利快速释放,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实现三年翻一番,非公经济占GDP比重提高到5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不断落实。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推行权力、责任、涉企收费“三项清单”制度,“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公车改革顺利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省市共建、系统化改革,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1+3+5+N”等政策创新集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经验。与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和国际友城合作不断深化,积极谋划和推进与上海全面战略合作。“四港三区一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9,年均增长14.8%。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十二五”累计引资1.3万亿元、年均增长15.7%。合肥都市圈建设、与皖北结对合作深入推进,援疆、援藏工作扎实开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