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全面” 践行“五大理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5)

坚持“四个全面” 践行“五大理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5)

摘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监管模式,坚持不懈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塑优良家风。

落实党管武装要求,加强国防教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双拥共建,争创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创新示范区。

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打造美丽合肥。高水平打造国家级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朝着“有土皆绿、是水则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的美好愿景迈进。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环境准入、环境标准硬约束,从严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发展,发展壮大绿色经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严格实施新《环境保护法》,系统推进“4+2”行动计划,使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实施巢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力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入湖河道小流域治理。力争到2020年,巢湖水质和入湖主要河流达标率大幅提升,努力创造大型湖泊治理的合肥样板。加大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力度,巩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深入推进“五森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完善固体废弃物收运处置系统,加强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深入开展城乡卫生环境整治。

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完善节能减排激励机制,强化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减排,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提高新能源汽车应用普及化程度。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全面创建节水型社会,大力弘扬生态文化。

坚持开放发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功能,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与沪宁杭等中心城市互动发展,积极开展与上海“双城合作”。深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发展,加强与珠三角等区域交流合作。推动合肥都市圈扩容升级,全面提升都市圈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力。深化与皖北结对合作。进一步做好援疆、援藏工作。

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密“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拓展国际航空货运通道,加强与国际大通道合作。高水平打造合肥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重大开放平台,拓展提升口岸功能。复制自贸区国际贸易投资体制机制,等高对接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深化关检合作“三个一”改革,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大力引进境内外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支持本地企业到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和投资并购,积极参与跨省、跨国合作创新。坚持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培育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突出精准招商和引才引智,深化与央企国企、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广泛合作。

着力提升城市国际化综合功能。加快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文化演艺场馆等公共设施,开展国际化城市外语标识体系建设。加快合肥学院中德教育示范基地等建设。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打造长三角国际化创新创业中心。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扩大与北美、欧洲等地区和俄罗斯等国家交流合作,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深度合作。

坚持共享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顺应全面小康的新要求、民生内涵的新变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地建立在“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上,落实到释放改革红利上,体现在社会公平正义上,实现在补齐社会短板中。

全面小康,必须首先全面脱贫。坚持精准脱贫,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确保今年年底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在此基础上,再用几年时间持续巩固提升扶贫成果。

全面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认真贯彻《慈善法》,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扩大群众受益面。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具有合肥特色的中小学绿色指标评价体系,促进民办教育、国际教育、特殊教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市属、在肥高校发展。大力推进健康合肥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完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护理、康复、保健等健康产业。推进城乡公共体育服务一体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四季品牌”,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落实国家人口政策,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薄弱环节为切入点,在交通、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强特殊群体服务管理,提高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推动公共服务主体多元化。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建设“平安合肥”为目标,开展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确保城乡和谐稳定。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加强群众自治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建设。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凝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支持人大主导立法,推进法律法规实施,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坚持“抓落实、提能力、增活力、上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制定年度重点协商计划机制,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质量和水平。支持政协创新履职载体,拓展团结联合平台,探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基层工作机制。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优势,推动合肥上海“双城合作”;探索“合肥之友”发挥作用新载体,开拓招商引资、引才引智新空间。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政党协商,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深化与港澳台交流合作。

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改革。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文联、科协、残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步伐。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的工作部门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逐级压实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不断加强思想建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严格遵守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强化从自身严、从本级严、从现在严的意识,努力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担当的局面,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监管模式,坚持不懈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塑优良家风。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好干部标准,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领导班子。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和实践锻炼,重视在基层一线培养、发现、选拔干部。认真实施“年轻干部卓越成长计划”,加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严格实行“四凡四必”,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统筹推进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真情关怀、真心关爱、真诚帮助基层干部。全面落实农村“一定三有”和社区党建“三有一化”政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四讲四有”要求,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各项党规党纪。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四个全覆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重点人员、重要岗位以及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防范。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实现纪检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管党治党硬约束。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严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法规制度观念,培养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和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