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全面” 践行“五大理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2)

坚持“四个全面” 践行“五大理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2)

摘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完善作风建设监管模式,坚持不懈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塑优良家风。

五年来,我们努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统筹协调发展取得重要突破。高起点编制“133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及一系列专项规划,“十二五”以来新建和续建“大建设”工程9类2000多项,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快速推进,新桥国际机场建成通航,高铁南站投入运行,“米”字形高铁网络逐步形成,“一环八线”高等级公路网基本建成,合肥港通江达海功能大幅增强。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即将投入运行,2、3号线建设加快实施。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水电气热、地下管网等公用事业保障有力。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达70.4%,比2011年提高5.8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409万。中心城区、开发区加快转型,省级行政中心顺利搬迁,滨湖“新中心”功能快速提升,特色街区、精品城市建设和小街小巷改造同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肥东、肥西主城区与中心城区对接发展,巢湖、长丰、庐江三大副中心建设扩规升级,合巢、庐南、空港三大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协调推进。环巢湖大道全线贯通,环湖十二镇规划和“两带四区”建设成效明显。县域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提高到32.9%,综合实力在全国、中部百强的位次不断前移。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展开。

五年来,我们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美丽合肥建设呈现崭新面貌。规划建设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绿色森林增长、固体废物整治“四大专项行动”。以愚公移山精神治理巢湖,投资500亿元实施巢湖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34座环巢湖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98%的城市污水得到集中有效处理,120余条河流纳入“河长制”管理。巢湖湖区总体水质由Ⅴ类好转为Ⅳ类,巢湖流域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围绕大气污染治理,采取淘汰黄标车、全域全年秸秆禁烧等“九大措施”,关停马钢(合肥)公司和原安徽氯碱化工集团等城区化工企业,积极开展联防联治,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9.9%。“十二五”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17.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6.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初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矿产开发更加规范,“三线三边”整治成效显著。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单位GDP能耗分别降至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67%、56%。大力开展节约型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深入,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公益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建成开放,县(市)区“两馆一场”建设加快推进。大力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支持和促进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合肥文化大讲堂等一批特色文化活动广受欢迎,合肥文博会等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大湖名城、悦读合肥”等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河古镇成为合肥首个国家5A级景区,首个省级创意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落户合肥,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0%,总量居全省首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巩固和发展了良好的政治局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出台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坚持人大主导立法,创新监督方式,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全国率先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作用,人大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政协围绕大局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支持政协搭建大团结大联合特色平台,推动合肥与上海“双城合作”,“合肥之友”、巢湖综合治理民主评议等多项工作在全省、全国有地位有影响。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工商联作用,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得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完善。民族、宗教、外事、对台、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加快建设法治合肥,获得“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司法改革探索取得实效,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市。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