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缘何“高烧”不退(3)

楼市缘何“高烧”不退(3)

3、热点城市政策收紧 因城施策更加细化

声音 专家普遍认为,一系列的去库存政策“组合拳”,是2016年刺激住房消费、盘活存量住房资产的重要举措和手段。不过,无论是降低购房首付比例还是本次减免契税政策,都不再是以往“一刀切”似的全面覆盖,而是有所区别。

区别于以往“一刀切”似的全面覆盖,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在呈现“因城施策”的特点。比如,库存压力较小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并未作出购房首付比例的调整;税费方面,仅执行首套房契税政策的调整。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差异太大,结构分化严重,有些地方是过量供应,而有些地方是价格太高,“现在的房地产政策实际上是需要两面作战,一方面要去库存,另一方面需要增加市场供应来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

“目前房地产调控因城施政的方向非常明确。从全局来看,房地产去库存也是主要任务。但是,个别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也应出台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在刘洪玉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此前没有经历过长时间的回调,总体上是单边上涨,造成价格越来越高,同时带来金融风险因素的增加,“现在应慢慢尝试寻找平衡点,希望寻找到长期的、促进市场稳定的一套方案。”

一方面,各地持续出台调控收紧政策,包括限房价地价、增加供应,应对热点城市楼市持续“高烧”。

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成为各地去库存的重要工具,推进异地贷款、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放宽提取条件等已成为多地公积金新政的共同选项。如江西、甘肃等省份已落实公积金贷款全省“一体化”政策,积极推进异地购房。多省还表示将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如四川省今年将推进住房公积金向城镇稳定就业新市民覆盖,湖北已探索在乡镇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有的省份还推出对商品房交易契税实施财政补贴等多项举措。如在宁夏,居民购买住房交易契税税率超出1%的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贴。还有一些地方设定了具体的去库存目标,比如安徽、湖南两省均明确表示,今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江西省则提出,对首次购买城镇住房、符合条件的农民给予财政补贴,探索将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青海省提出,进一步放宽西宁市落户限制,建立农牧民进城购房和租房财政补贴政策。

刘洪玉分析建议,对于多数二线及三四线等库存压力仍然较大的城市而言,未来应继续落实优惠政策、推进供给侧改革以加快楼市库存去化,稳定市场预期,改善房地产投资环境,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民工采取先租后售等方式购房;部分强二线热点城市及热点区域需实施更具差异化的政策,房价涨幅过快已有调控政策出台城市,应根据市场情况采取更审慎的价格监控及房地产信贷政策;其他未有政策出台城市为防止价格过快上涨也应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 邱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