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权贵们的走秀场(2)

美国大选:权贵们的走秀场(2)

二、金钱是美国政治的“母乳”

从政治发展史来看,掌握权力的政治家族将自己手中的权力传于下一代比较常见,散见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通常,这样的现象被人们认为是封建社会的“遗毒”,在现代政治话语中是自带“负面意义”的。然而,在自诩为世界民主标杆,一直将民主作为炫耀其政治体制优越性标语的美国,出现如此之多的政治世家与权贵,而且这些世家没有受到美国民众明显的抗拒,甚至得到欢迎,这就不得不让人深思。在如此“优越”的政治制度中,这种豪门望族政治是如何寻隙生存并不断壮大的呢?

1. 精英用金钱砌成家族的政治首“金”。政治家族的形成与家族内的精英和金钱紧密相连。有政治学家指出,治理美国的并不是民众,而是精英。“精英是有权的少数;民众是无权的多数。”因此有人辛辣地指出,“美国实际上是由富人来制定规则,维护富人利益的社会”。这点从政治家族的形成就可以看出。在政治“发迹”之前,几乎每个家族都是族内具有政治头脑的精英人物在不薄家底的基础上,以金钱开路,广交政界首脑人物,逐渐涉足政界。以美国最具代表性的几大家族为例:亚当斯家族的祖先是个麦芽制造者,并拥有自己的酒厂。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塞缪尔·亚当斯才能衣食无忧在哈佛求学,并和朋友出版政治刊物,成立地下组织,积极鼓励殖民地人民反抗宗主国英国的殖民统治;罗斯福家族不仅自己经营着制糖业,管理着大量的房地产,其姻亲也是船舶业商业巨子。正是稳定的生活使西奥多·罗斯福走上了政治之路;布什家族的塞缪尔最初经营钢铁制造业,后来发展成为制造业大亨,产业遍及石油、银行、军工乃至体育项目。依靠着巨额的财富,老布什的父亲普雷斯科特才有机会与艾森豪威尔总统建立私交,并竞选成为联邦参议员,带领整个家族步入美国政坛;克林顿家族中,克林顿本人虽然没有多么显赫的家庭背景,但其妻子希拉里却生于芝加哥的富商家庭,况且两人都是出身耶鲁的精英,拥有精英圈里广泛的人脉与资源。而今年参选的特朗普本人即是亿万富翁,其口无遮拦的大胆言论建立在其傲人的财产基础之上。

在目前的竞选体制下,没有金钱作后盾,没有良好的家族背景,没有大财团的支持,谋求高位非常困难。因为“竞选需要大量的资金,政治家族在募款能力上更强,渠道也更多。”当年西奥多·罗斯福的竞选不仅有摩根财团的帮助,还有铁路大王哈里曼的支持。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虽然出身平民,被诩为美国民主最有力的证明,但我们别忘了,他的竞选也离不开巨额的筹款。正是有了稳定的经济基础,这些家族才能有机会在政界掘其“第一桶金”。而一旦得势,马上将金钱与权力结合在一起,为自己制造更大的政治抑或经济上的收益。这些政治及经济收益又为新一轮的权力争夺提供基础,如此不断循环,最终造成美国的父子总统、叔侄总统,甚至极有可能的夫妻总统等现象。谁会确定:现在的“平民总统”奥巴马,不会成为下一个豪门望族的开拓者呢?

2.家族网络为精英的政治梦想提供助力。有人指出,“政治权力是自我延续的”,一个人拥有的权力越多,他的权力越有可能通过家族继承下去。放在政治家族身上,也是一样。一旦初具规模,该政治家族就会很容易继续扩大。这是因为,一方面,在家族内部,成员之间互相影响,潜移默化,后辈效仿前辈,很容易走上和成功者一样的道路。就像克林顿和希拉里的女儿切尔西,即使年纪轻轻,就已表露出和父母一样从政的意向。另一方面,成形的政治家族拥有广泛的人脉网络,这为家族内有志于走上仕途的精英提供了有力的资源。在美国的政治领域,人脉是一种资源,它虽然无形,但却真实地存在。

在“白人+富人”的美国主流社会中,豪门望族之间的通婚以及各种各样的俱乐部成为维系人脉关系的重要纽带。以大学的秘密精英组织为例。在几乎所有的一流大学中,都存在一些相对私密的精英社团,这些社团的成员来自美国政界、商界、教育界重要人物的家庭。像耶鲁大学的“骷髅会”,作为美国最神秘也最有权势的同学会,其入会条件之一就是出身于美国东部的豪门世家,受过良好的高中教育。这些人后来多数都站在美国政治与经济权力金字塔的塔尖上,例如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骷髅会”的成员几乎遍布美国白宫、国会、内阁各部、最高法院以至于中央情报局。他们彼此之间形成的人脉网络,很多时候比实际的金钱更为有用。

除了上述以外,金钱和家族势力还能够给立志走上仕途的家族成员带来其他的好处,比如知名度、支持率,以及政治献金等。可以说,家族丰厚的政治遗产为其家族成员取得仕途上的成功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捷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