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29日)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决定编辑出版《胡锦涛文选》。现在,这一重要文献已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完成,并在全国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作出了《关于学习〈胡锦涛文选〉的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切实抓好落实。 

胡锦涛同志1992年起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党的十六大至党的十八大10年间担任党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文选》生动记录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依靠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党的十六大作出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党的十六大至党的十八大这10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深刻认识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这10年间,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夺取了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有效应对了波及广泛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妥善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这10年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明、新中国成立几十年的伟大成就、我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10年间,我国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 

这10年成就的取得,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协调党和国家各个方面各条战线工作,坚定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发挥了卓越领导作用。 

胡锦涛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紧紧依靠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把握大局,审时度势,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杰出贡献。胡锦涛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集中全党智慧,坚持和丰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的系统科学理论,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过程。如同《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一样,《胡锦涛文选》为我们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以及在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提供了一部系统性重要教材,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