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4)

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4)

(2016年9月29日)

同志们! 

《胡锦涛文选》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也反映了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都告诉我们: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实践要求进行创新。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也永无止境。 

1937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吸取营养,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使理论更好指导我们的工作。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同志们! 

2002年12月6日,党的十六大闭幕后不久,胡锦涛同志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去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讲话。当时,胡锦涛同志说:“今天,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我再次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同志们!《胡锦涛文选》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当前要把学习《胡锦涛文选》摆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位置。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上来,继续开拓创新,继续奋发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