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核心要点:

■ 四路红军长征出发时,总人数共20.6万余人,途经14个省,共进行师以上规模的战役战斗120多次,牺牲营以上干部430余人,包括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红二十五军政治委员吴焕先等高级将领。长征结束时,红军共保留下5.7万余人。

■ “像经过了一场暴风雨的大树一样,虽然失去了一些枝叶,但保存下了树身和树根。”后来的历史证明,经过长征熔炉锻造淬火的党和红军,是中国革命的精华,是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中国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中坚力量。

■ 回顾长征,在我们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重大历史关头,是什么因素起了决定性作用,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毫无疑问,决定性的因素,是我们党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坚强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

■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惨痛教训,使党和红军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但如果不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是搞“左”倾教条主义,就会搞糟甚至葬送革命。遵义会议摒弃了“左”倾错误,迈出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决定性一步,从此我们党把中国革命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 他们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经受了人体极限的挑战,始终表现出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漫漫征途洒遍了红军将士的鲜血,万水千山掩埋着民族英雄的忠骨。他们坚信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人民的事业一定会成功。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用理想和信念、意志和力量、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是震惊世界的东方奇迹。今天,我们纪念长征,重温先辈走过的光辉历程,汲取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

长征是在党内发生严重“左”倾错误、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受到极大损失的情况下发生的。1933年9月,蒋介石集团置九一八事变以来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于不顾,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中共临时中央在指导方针上出现了严重的“左”倾错误,照搬共产国际决议和指示,脱离中国革命实际,否认敌强我弱的基本形势,排挤毛泽东同志对中央苏区党和红军的领导,全面否定毛泽东同志在指导革命战争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正确主张,把红军指挥权交给了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先是采取进攻中的冒险主义,进而采取防御中的保守主义,最终导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作为中国革命领导者的中国共产党,能否在长征中自我革新,纠正自身错误,将被动退却导向胜利进军,这事关中国共产党的存亡和中国革命的命运。

长征由红军的西进突围开始,逐步发展为南方各地苏区红军部队向西北地区的战略转移。先后参加长征的红军有四路:中央红军(后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后编为红二方面军)。其中,中央红军长征历时1年,行程2.5万里;红二十五军长征历时10个月,行程近1万里;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1年7个月,行程1万余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近1年,行程2万余里。四路红军长征出发时,总人数共20.6万余人,途经14个省,共进行师以上规模的战役战斗120多次,牺牲营以上干部430余人,包括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红二十五军政治委员吴焕先等高级将领。长征结束时,红军共保留下5.7万余人。

巨大的牺牲迎来了革命的曙光,卓绝的苦难换来的是革命的辉煌。长征中,党和红军屡陷死地,险象环生,与强敌的血战伤亡惨重,纠正党内错误的斗争惊险曲折,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无与伦比,最终胜利到达陕甘宁地区,实现红军主力大会师,并以陕甘宁根据地为大本营和出发点,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可以说,长征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发展的新路,以其特有的伟力极大地影响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