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警卫邬吉成的难忘岁月

红色警卫邬吉成的难忘岁月

摘要:1971年7月9日,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刚刚在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安顿下来,基辛格等人即得知周总理下午3点要来宾馆会晤。他顾不上休息,把随员拉到院子里面,以散步为由商讨有关问题。此后,他们始终采取这种方法商量问题,哪怕晚上,仍坚持要在外散步。在室内偶尔交谈时,也要打开收音机,放大音量。”邬吉成认为,他们是害怕交谈的内容被窃听。

邬吉成曾任中央警卫团副团长,多次为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担任卫士长,长期从事中央核心和高层外宾的警卫工作。他见证了护卫领袖和国宾的工作中鲜为人知的细节,目击了中国政坛的风风雨雨,深切感受了一代伟人的风采。通过邬吉成的回忆,一幕幕红色往事展现在世人眼前。

从晋绥边区到北平

1945年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央保卫部门决定从晋绥军区各部队抽调一批军事过硬、政治思想可靠的人员,补充和加强会议的警卫力量。邬吉成被选为其中一员,他回忆说:“当时我们晋绥六分区忻崞支队刚刚打完山西宁武县东南的一个日军据点,正在做战斗后的调整,我突然接到去军区学习的通知。去到驻在兴县蔡家崖的晋绥军区后才知,真实目的是要送我们到延安保卫毛主席、党中央。”七大的保卫工作结束后,邬吉成被选为中央警备团警卫战士,分配到中央警备团1营1连(手枪连)2排,从此留在了延安。

中共七大召开前,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社会部、中央警备团专门研究了警卫工作,做了细致的部署。就在这次警卫任务中,邬吉成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那天上午,我正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外面值勤,远远地看见一辆小车自枣园经延河大桥开过来,车子在我不远处停下,一个身材高大的人从车内出来。仔细一看,发现他的样子与奖章上的头像一样。”

1947年3月11日至18日,蒋介石将其三分之二的空军轰炸机都投入到对延安的轰炸中。当党中央作出撤离延安的决定时,中央警备团的许多指战员难以接受:延安是我们的首都呀,怎么能轻易地让给敌人呢?我们要与延安共存亡,坚决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决不让胡宗南占领延安!

毛泽东耐心地说服大家说:“蒋介石打仗是为了争地盘,占领延安,他好开大会庆祝。我们就给他地盘。我们打仗是要俘虏他的兵员,缴获他的装备,消灭他的有生力量,来壮大自己。”毛泽东还说:“蒋介石占领了延安,‘双十协定’就被他撕毁了,他将为全国人民所唾弃。我们撤出延安,意味着我们要解放西安,解放南京,解放全中国!这就是战争的转折点……”

邬吉成回忆:“毛主席、周副主席、彭老总以及第二纵队司令员王震等是最后走的。毛主席、江青和警卫排长阎长林及几个警卫,坐一辆吉普车;周副主席和他的几个警卫,坐另一辆吉普车。我所在的班,成为保卫毛主席的两个班之一。我们乘坐一辆美国造的中型吉普车,另一辆带拖斗的小吉普车紧随我们之后。”

不久,中共中央前委、后委、工委在西柏坡会合,自陕北枣林沟会议后分散的中共中央5位书记重新聚在一起。在西柏坡,中共领袖的警卫班子进行了调整,成立了警卫处,由汪东兴任处长。“我被调到了毛主席的警卫班,班里有十五六个人”。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入住香山双清别墅。邬吉成所在的中央警备团团部驻在香山的卧佛寺。为了保密,香山所在的中央机关对外称为“劳动大学”。整个“校园”内部的保卫工作由中央警备团负责。邬吉成说,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都在香山附近,许多重要活动又必须在城里进行,于是香山一带以及从香山进北平城内的沿线成为了警卫工作的重点,由第47军207师派出2个团6个营的兵力负责。此外,以华北军区高炮2团1营3个连的12门高炮和12挺高射机枪设防,保卫香山上空,防止敌机袭扰;北平市公安局负责香山周围和香山至颐和园、西直门的便衣警卫。

出于对警卫范围的扩大、工作的加重,以及北平城市的公安工作等统筹考虑,以中央警备团为基础,扩编为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第2师,师长刘辉山、政委张廷桢、副政委张耀祠。邬吉成被任命为新5团2营某连副连长。

此时的北平并不太平。傅作义的军队虽然在城外进行了改编,国民党的特务组织却趁机潜伏了下来。在新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时,邬吉成所在的防区为玉泉路到石景山一线,他们每天都要做严密的防备巡逻。

10月1日凌晨5点,整个天安门广场、城楼下、金水桥后、东西观礼台,包括后来的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广场向南到前门箭楼,红墙中间的松树林地带,全部严密警戒,并封锁各路口,禁止任何车辆和行人通行。每个干部和警卫战士,深感责任重大。邬吉成所在的新5团在外围处于一级战备状态,“随时准备执行紧急任务,白天并没有发生什么异常情况。但我记得在那天晚上,八宝山方向突然传来零星的几声枪响。团里立即派了一个排前去搜索,到了现场没有任何发现,估计是特务捣乱”。

这一天,开国大典顺利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

见证“改变世界的一周”

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总统尼克松致力于调整其亚洲政策,开展“均势外交”,多次作出寻求“与中共改善关系”的姿态,以增强美国对付苏联的力量。

1971年7月9日,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刚刚在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安顿下来,基辛格等人即得知周总理下午3点要来宾馆会晤。他顾不上休息,把随员拉到院子里面,以散步为由商讨有关问题。此后,他们始终采取这种方法商量问题,哪怕晚上,仍坚持要在外散步。在室内偶尔交谈时,也要打开收音机,放大音量。”邬吉成认为,他们是害怕交谈的内容被窃听。

以基辛格为“先导”的中美高层第一次接触会谈,是在严格保密和紧张的气氛中进行的。基辛格等在北京停留了48小时,同周恩来的会谈就用了17个小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