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民健康优先发展 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创新

促进人民健康优先发展 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创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促进人民健康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位置,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决策部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指导我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为根本遵循,着力推进全民医保制度改革创新,把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兑现到位,切实肩负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光荣使命。

一、充分认识全民医保制度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和医疗保障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共享发展理念,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着力保障人民基本医疗权益,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全体国民“病有所医”的美好向往得到初步实现。同时,随着医保制度不断健全,政府投入逐年增加,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有所减少,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起到了重要作用,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全民医保制度的建立、发展和稳健运行,有力促进了我国医疗服务和医药产业的长足发展,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提供了支撑性制度保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2015年,我国医保基金收入由0.5万亿增长到1.4万亿;卫生总费用由2万亿增长到4万亿以上,个人卫生支出占比在2015年首次下降到30%以下。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岁,比2009年提高了1.5岁。同时,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医保协议管理、付费总额控制、医保智能监控等措施和机制,逐步增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激励约束功能,医保在深化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我们也看到,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解决因病致贫的政策措施仍不完善,阻碍卫生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症结仍未消除,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衡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使命,落实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保促进健康为主线,扎实推进全民医保制度改革创新,夯实促进健康的基本制度基础,统筹做好医疗行业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工作,促进大健康格局的形成,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