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民健康优先发展 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创新(3)

促进人民健康优先发展 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创新(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全面发挥医保在深化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要围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医改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深化医改,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是基本路径,对于破解医改难题,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围绕重点改革任务,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创新管理,形成协同推进医改的良好格局。

支持医疗、医药体制机制改革。“三医联动”是中央对医改进入攻坚阶段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推动“三医联动”需要着眼于医改全局,协同推进。我们将积极发挥医保政策的调节作用,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基层首诊,引导患者有序就医,支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研究制定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标准,促进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积极推动医药分开,推动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支持公立医院改革。研究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运用医保集团购买机制、专利药品谈判机制等,支持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医保对医疗服务的外部制约机制。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和调节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医疗机构建立良性运行机制,是医保制度的基本功能。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于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积极配合推进医疗服务体系改革,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通过完善医疗服务购买机制、完善医保与医疗和医药机构的谈判协商和风险共担机制,加强协议管理,推进医保医师制度,实行医保智能监控等措施,创新医保的管理机制,加强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事前、事中监管,对医疗服务起到外部制约作用,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减少医患矛盾,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医务人员是医疗行业的核心资源,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关键是要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我们将积极推进医疗行业薪酬制度改革,以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为重点,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加快建立激励相容、灵活高效、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深化医疗行业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使用评价机制,完善职称晋升体系和晋升办法,建立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聘用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作者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