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双套: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纵览党史

李双套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jpg

李双套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11/91360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011/913612.shtml

 

今天,我以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为线索,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最精华的部分。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在此之前的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都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所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当然,这种领导是通过共产党来实现的,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主的人民民主革命,它的目标是实现无产阶级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1956年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阶段的结束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开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共召开了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二大以来,我们的党代会都是五年召开一次,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党代会的召开不像现在这样有规律。

中共一大是1921年7月23日到31日在上海召开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时,全国50多名党员中,有12个人出席了中共一大,分别是:上海小组的李达、李汉俊,武汉小组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小组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小组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小组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小组的陈公博,旅日小组的周佛海。这12个人中,最后站在1949年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

值得说明的是,中共一大召开的时候,我们党的两位重要创始人李大钊和陈独秀都因为工作太忙而没有参加中共一大。为什么我们后来把7月1号作为建党节呢?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档案资料非常不好找,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们也都没有确切记住到底是哪几天开的会。1941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发了一份文件正式规定7月1号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