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双套: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纵览党史(5)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中共八大是在1956年9月15日到27日在北京召开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北京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当时党员人数已经达到了1073万。有59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团以及国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应邀列席了中共八大。为了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制定党在新形势下的方针政策路线,我们党召开了八大。

八大的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向社会主义建设。大会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实质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此大会作出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必须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重大战略决策。八大对于我们中国的主要矛盾的判断直到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我们的主要矛盾仍然没有变化,发展生产力仍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九大和十大是在“文革”期间召开的两次代表大会,这两次大会不管是从政治、思想上说,还是从组织上说,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但中国共产党有一种敢于承认错误、勇于承认错误、能够改正错误的强而有效的自我纠错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本保证。政党的生命力是政党先进性的体现,而政党的生命力又表现在如何对待自己所犯的错误上面,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能够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的错误,分析犯错误的原因、性质和影响,尽最大的努力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而一个落后的政党总是刻意回避和拒绝自己的错误,更不会理智地分析和改正错误,结果往往是自欺欺人,而丧失掉改正错误的机会,政党的生命力也随之丧失。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表明,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充满了坎坷、迷失和曲折,在大起大落、风云变幻、柳暗花明的历史转折中,我们党总是能在挫折中奋起,在磨难中更加强大。

另外,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也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党心、民心、人心的重要途径。党心、民心关系党的兴衰成败,党的革命和执政历史经验表明,民心不可失,民意不可违,凝聚党心、民心不可靠空喊口号、摆虚架子,而是要下功夫。土耳其发生政变时,网上有言论说自媒体在反对政变、镇压政变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实际上这是把手段、现象当成了本质。一个党只有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为老百姓谋福利才能得到民心,而不是靠媒体,因为媒体只是一种手段。如果埃及总统得不到民心、没有老百姓的支持,他借用什么媒体也不行。决定政党兴衰成败的还是那些老命题——民心问题。所以,我们党不能喊口号,要有真功夫——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和原则,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大会上提出,党员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就是我们党敢于承认错误、纠正错误的表现。

十一大是1977年召开的,当时全国已有3500多万党员。十一大是在揭批江青集团,广大群众渴望对“文化大革命”以及“左”倾错误进行全面清理、拨乱反正的情况下进行的。邓小平在十一大的闭幕式上强调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泽东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恢复和发扬毛泽东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恢复和发扬毛泽东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全军、全国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所以,十一大是一个转折点,但是在十一大以后又有一次会议,这次会议虽然不是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但是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

八大、九大、十大、十一大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召开的四次党代会。直到现在,我们仍然认为八大所确立的社会主要矛盾也是当今的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