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双套: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纵览党史(6)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十二大是1982年召开的,当时全国有3965万党员。邓小平主持了十二大的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高度评价了这次大会的历史定位,认为这次大会将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还总结了我们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这个命题对于我们当前的改革、建设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从字面上去理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对立面就是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指苏联社会主义。所以,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针对苏联模式而言的,更确切地讲是斯大林模式。

1987年召开十三大的时候,全党已有4600多万党员。十三大的一个重要的理论贡献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我们已经是社会主义了,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但我们这个社会主义还不是成熟的社会主义,而是处在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不能超越这个阶段。根据这个初级阶段理论,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领导和团结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是我们今天仍然需要坚持而且今后也一定要坚持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丰富和发展,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精辟的理论阐释。

十四大于1992年召开,党员5000多万,最大的理论贡献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在继续和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过去我们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要起到基础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起决定性作用。所以,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今天依然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既是我们改革的手段也是我们改革的目标,同时是我们现实当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十四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

1997年,十五大召开的时候,全党有5800多万党员。十五大坚持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总结了我们改革和建设的新经验,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源头,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在坚持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之上继续前行。中共十五大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这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贡献。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可以追溯到十五大。十五大同时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这些制度的确立到今天仍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02年,出席中国共产党十六大的代表团增加了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和中央金融代表团。这是中央企业代表团和中央金融代表团首次单独组团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十五大的36个代表团相比,十六大的代表团增加到38个。十六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十七大是在2007年召开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的阐释,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逐步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今天主要是围绕《中国共产党的90年》一书,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主要线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辉煌与挫折并存、挑战与希望共生的九十多年历史。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战略举措中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