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业绩万古长青——献给长征中英勇献身的先烈们(2)

你们的业绩万古长青——献给长征中英勇献身的先烈们(2)

摘要:“作为个体,没有比活下来更大的事;但作为红军战士,他们都是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奋斗者。”军史专家徐焰说,许多红军将士虽然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但他们的生命,却在活下来的战友身上延续下来,在这支部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事业中化为永恒。

在革命事业中永生

那是一座雕像——几名红军战士围靠在熄了的篝火前,肩并着肩,手拉着手,身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他们,已经牺牲了。

那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野茫茫的松潘大草地,一个连队炊事班的9名战士在饥寒交迫中牺牲,全连其他官兵却无一因饥饿而减员。

在粮食就是生命的时刻,人的灵魂得到了升华。

彭德怀目睹了这座生命的“雕像”,对警卫员说:记住,到我们死的时候,也要这样肩并着肩、手拉着手。

天上有飞机轰炸,地上有强敌围堵,孤军远征的红军极度缺乏保障,经常处于缺吃少穿、缺医少药的困境之中。生存,成为最首要的任务和最大的难题。官帮兵、强帮弱、大帮小、有帮无,是红军习以为常的事。

“每个人都争着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今年99岁的老红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回忆说,许多伤员任凭伤口发炎、溃烂也不医治,为的是多省下一滴酒精、一卷绷带给战友……

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军需处长,爬雪山时把所有的棉衣都分给了战友们,自己却穿着单薄破旧的衣服,在冰天雪地中被冻成了一尊雕像。

“多活下来一名战友,就多一颗革命的种子。”已经101岁的老红军邹衍说,“很多战士实在走不动了,在临死前,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叠得整整齐齐放在身边,留给后来的战友们穿。”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想到的都不是自己,而是所信仰的革命事业。”亲身经历这段历史的杨成武曾说,“他们坚信‘牺牲我一个,自有后来人’,坚信中国革命一定能取得胜利。”

有个叫邓仕俊的战士在战斗中负伤,还染上伤寒病,实在走不动了,对着茫茫草地哭了起来。师政委杨朝礼得知后,决定留下4个战士抬着他走。后来,邓仕俊好了起来,赶上了部队,照顾他的战友却倒下了3个。

“作为个体,没有比活下来更大的事;但作为红军战士,他们都是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奋斗者。”军史专家徐焰说,许多红军将士虽然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但他们的生命,却在活下来的战友身上延续下来,在这支部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事业中化为永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