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伦:领导工作的十个辩证法

朱厚伦:领导工作的十个辩证法

摘要:一名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必须有较高的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人的能力从哪里来?从学习实践中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领导干部的工作是一个光荣职业,也是一个高危职业。领导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维稳处突的风口浪尖、监督检查的探照灯下,是一个集思想、工作、生活多种因素于一身的矛盾综合体,也是一个集义与利、权与责、荣与辱、进与退于一体的综合体,唯有学会“弹钢琴”,运用好唯物辩证法,实现多种思维和角色的自由转换,才能灵活应对,游刃有余,激情奋进,全身而退。

在学与干的辩证统一中提升能力。“学”与“干”的辩证关系,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体现的是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认识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到实践中去提升,最终得到实践的检验。一名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必须有较高的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人的能力从哪里来?从学习实践中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习须勤于思考,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重视实践,在干中学、学中干,只有做到了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才能明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尊道而为;才能取势——明大势、扬优势、去劣势,顺势而为;才能优术——善谋术、知领导艺术、懂技术,循术而为。

在大和小的辩证统一中释放张力。“大”和“小”的辩证法,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普遍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去看问题。领导干部心中既要有“大我”,更要有“小我”,还要实现“大我”与“小我”的自由转换。要置“小”于“大”,胸怀全局,善于在全局工作中去寻找自己的职能和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为谋位;要以“小”见“大”,一叶知秋、见微知著,善于在细小的变化中预知大趋势、大变化,做到知变于未遂,防患于未然;要从“小”到“大”,明白“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的道理,脚踏实地,从“芝麻小官”做起,从“绿豆小事”干起,多蹲蹲苗、浇浇水、施施肥;要抓“大”放“小”,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尊“大”重“小”,不以官大而压人,不以官小而谄媚,不以官迁而嬗变。

在长与短的辩证统一中坚守定力。事物的发生发展,有其趋势的必然性、过程的长期性和途径的多样性。领导干部,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既不能违背规律、急功近利、盲干蛮干,也不能消极等待、碌碌无为、坐以待毙。要破除“速胜论”,摒弃“无为论”,防止能干不干、为官不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小题大做”,虚功实做,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稳中求进、凝神竞进,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放与收的辩证统一中凝成合力。唯物史观讲究社会结构思维,研究社会要素及要素之间的顺序、关系、比例、结构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素结构的合理可以使运转顺畅、效果优化。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把握好“放”与“收”的辩证关系,可以实现权力分配、资源配置、工作安排和人际关系的要素结构优化,形成“1+1+1>3”的工作合力和乘数效应。在原则问题上要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坚持分层管理、分级负责,做到人人肩上有重担、个个肩上有责任,责权利相统一,把自然人变成社会人,把社会人变成组织人,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变成权力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在权力运行中要学会放,下放权力、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权力下放、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不断实现权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和整合提高,做到收放自如、调控适度。

在当与让的辩证统一中体现魄力。“当”和“让”的辩证关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矛盾论和重点论。“为官避事平生耻”,“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是为官之常律。在急难险重面前,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体现其能力、魄力和担当。但在荣誉、利益、礼节方面,领导干部又要体现胸怀、气度和姿态。要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要担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担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担难,知难而上、迎难而进、面难而攻。要担险,棋下险着,剑走偏锋,善用“加减乘除法”,巧用“推拿相扑术”,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领导干部不仅要选择“当”,更要选择“让”,“蔺相如让廉颇”;红军将军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华罗庚将最珍贵的荣誉让给学生陈景润……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承继古圣先贤的美德,在荣誉和利益面前让平台、让机会、重礼节,形成一种“礼让三先”、谦逊和谐的社会风气。

在破与立的辩证统一中激发活力。“破”与“立”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扬弃的思想方法,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经验弥足珍贵,创新价值更高,时间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扬弃黑格尔哲学,克服其唯心主义,拯救出其辩证法的合理内核;扬弃费尔巴哈哲学,克服其机械性、形而上学和唯心史观,继承其唯物主义的合理成份。共产党人的当代历史使命,就是要继承创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领导干部要运用好否定之否定规律,把握好破与立、继承与创新的尺度,既不能因循守旧、停滞不前,又不能超越历史和现实,建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在破立之间,首先要肯定,继承过去的光荣传统、经验做法和未尽事业,坚定前行。其次要否定,敢于解放思想,开创性工作。再次要否定之否定,敢于突破和超越自我,不夜郎自大,不封闭僵化,以他山之石,攻他山之玉,善于借势借力借资源发展壮大自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