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别把自己搞成“网红”(2)

作家,别把自己搞成“网红”(2)

摘要:作为创作者适当地拉开与社会的距离,主动远离名利的诱惑,对于增强定力、追求艺术理想无疑是必要的。作家,还是不要把自己搞成“网红”。

e13fc5ecd407afff74cee863d4e5d5f7

今天的创作环境是非常好的,但市场经济的喧嚣也极易扰乱心神,文艺工作者在名利面前保持定力比以往更难了。所以,我们常常看到影视明星出现在各种综艺节目中,常常看到作家到处签售,常常看到评论家赶场式地出席各种研讨会,表面上热热闹闹、风光无限,但其实是在浪费艺术生命。当前文艺创作之所以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和创作者缺少定力、难以专注有直接关系。

艺术创作要达到至高境界需要专注,而专注来自于定力,有定力才能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名利所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庄子》里有一个寓言,列御寇为伯昏无人表演射箭,他把弓拉得慢慢的,在手肘上放一杯水,连珠射箭,箭无虚发。但伯昏无人把列御寇带到高山绝壁之上,让他背对悬崖、双脚三分之二在悬崖外,然后再让他射箭,结果列御寇吓得趴在地上、冷汗直流。伯昏无人说:“夫至人者,上窥青天,下潜黄泉,挥斥八极,神气不变。今汝怵然有恂目之志,尔于中也殆矣夫!”可见,创作者即便技艺高超,如果在外物干扰下失去了定力,也就丧失了创作能力。

因此,作为创作者适当地拉开与社会的距离,主动远离名利的诱惑,对于增强定力、追求艺术理想无疑是必要的。作家,还是不要把自己搞成“网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