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3)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3)

核心提示:什么是底线思维能力?答: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8页)

61.什么是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答: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2页)

6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突出贡献是什么?

答:专题研究了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了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5页)

63.为什么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答: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国,是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5-87页》)

64.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做到哪“五个坚持”?

答: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8-90页)

65.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又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答: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8页)

66.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提出了“三统一”,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8页)

67.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提出了“四善于”,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8-89页)

68.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什么?

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0-91页)

69.如何理解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答: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要发挥好法律的规范作用,以法律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要发挥好道德的教化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0页)

70.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首要的是什么?

答: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1页)

71.坚持依宪治国、依宪行政要坚持哪“两个不动摇”?

答: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2页)

72.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什么?

答: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2页)

73.什么是法治的生命线?

答:公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4页)

74.什么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答:公正司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5页)

75.“党大还是法大”、“权大还是法大”,哪个是真命题?哪个是伪命题?

答:“权大还是法大”是真命题,“党大还是法大”是伪命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7页)

76.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干部要做哪“四个带头”?

答: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8-99页)

77.什么是守法用法的前提?

答:学法懂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8页)

78.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答: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1页)

7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2页)

80.什么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答: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2页)

81.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哪“四种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2页)

82.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需要不断增强哪“四个自我”能力?

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3页)

83.什么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

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4页)

84.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5页)

85.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的“四种危险”是什么?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5页)

86.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

答: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5页)

87.什么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答: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6页)

88.什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7页)

89.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答: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7页)

90.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了哪“四个铁一般”的要求?

答: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9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