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4)

核心提示:什么是底线思维能力?答: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8页)

91.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好干部标准是什么?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9页)

92.好干部标准中的“信念坚定”内涵是什么?

答: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9页)

93.好干部标准中的“为民服务”内涵是什么?

答: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9页)

94.好干部标准中的“勤政务实”内涵是什么?

答: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9页)

95.好干部标准中的“敢于担当”内涵是什么?

答: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0页)

96.好干部标准中的“清正廉洁”内涵是什么?

答: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0页)

97.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培养好干部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0页)

98.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践行好干部标准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眼界和视野,提高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0页)

99.“郡县治,天下安。”从这个意义上说,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是什么?“一线总指挥”是谁?

答: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1页)

100.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有什么要求?

答: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1页)

101.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3页)

10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哪“四风”?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5页)

103.“三严三实”的内容是什么?

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5页)

104.如何理解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

答: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要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抓下去,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要建立健全管用的体制机制,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积小胜为大胜,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全党共同努力,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5页)

105.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依法依规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从严管理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6-118页)

106.我们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哪些?

答:一是党章,也是总规矩。二是党的纪律,它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三是国家法律,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9页)

107.坚持以什么态度惩治腐败?

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2-124页)

108.建设廉洁政治要努力实现哪“三清”?

答:建设廉洁政治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3页)

109.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时提出“三个区分开来”,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6页)

110.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7页)

111.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以什么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答: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7页)

112.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什么?

答: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8-129页)

113.为什么说树立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答: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0-132页)

114.改革开放30多年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提出哪些相应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

答: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每一次发展理念的创新和完善,都推动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0页)

115.创新的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答:发展动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1页)

116.协调的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答: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1页)

117.绿色的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答: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1页)

118.开放的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答: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1页)

119.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答: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2页)

120.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

答: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一定要深化认识,从整体上、从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3-136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