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2)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2)

核心提示:什么是底线思维能力?答: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8页)

31.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理论成果主要有哪些?

答: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6页)

32.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7页)

33.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应该坚持哪“五个必须”?

答: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8-40页)

3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是什么?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0页)

35.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总方略是什么?

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1页)

36.“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是什么?

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1页)

37.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

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1—43页)

38.当今时代,综合国力竞争表现为什么?

答:既表现为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直接较量,更是国家战略思维、战略决策和战略能力的深度角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4页)

39.如何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统一体?

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蕴含着重大战略意义,互相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是一个整体战略部署的有序展开,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5页)

40.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着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

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历史观、价值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要求,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7—49页)

41.如何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

答:不断提升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攻坚克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47—49页)

42.如何理解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答:人民群众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人民自己的事业。要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更好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2页)

43.为什么使用“小康”这个概念来确立中国的发展目标?

答: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使用“小康”这个概念来确立中国的发展目标,既符合中国发展实际,也深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3—54页)

44.什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步?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5页)

4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多少?

答:近17万亿美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5页)

46.“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6-58页)

47.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速度需保持多少?

答:6.5%以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8页)

48.如何理解全面小康?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9-60页)

49.当前,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突出因素主要集中在哪个领域?

答: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的民生保障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60页)

50.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

答: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多层次,完全没有差距是不可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针对全国讲的,不是每个地区、每个民族、每个人都达到同一个水平,不能把相关指标简单套用到各省区市,那样不科学,也不现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既要考虑到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又要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60-61页)

51.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发生哪两个转变?

答: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63页)

52.“十三五”时期要着力转方式、补短板,分别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着力转方式要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着力补短板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65页)

53.什么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答: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67页)

54.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要求,要做到哪“四个坚持”?

答: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0-72页)

55.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三个进一步解放”,如何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

答: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条件。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为了更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1页)

56.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分别是指什么?

答: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3页)

57.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做到哪“三个必须”?

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问题;必须有主张、有定力;必须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5-76页)

58.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什么决定的?

答: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5页)

59.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6页)

60.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哪“六个重大关系”?

答: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79-81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