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测试题(249题 含答案)

核心提示:什么是底线思维能力?答: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8页)

1.“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第一个百年(即建党100周年——编者注)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即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编者注)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页)

2.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什么?

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5页)

3.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引用哪三句诗词对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进行了生动描述?

答: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可以说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6-7页)

4.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

答: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页)

5.为什么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答: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正因为如此,中国梦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成为回荡在13亿人心中的高昂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页)

6.中国梦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答: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家国天下”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页)

7.中国梦归根结底是谁的梦?

答:人民的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8页)

8.中国梦的深厚源泉与根本归宿在哪里?

答: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中国梦的根本归宿在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9页)

9.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是指什么道路?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0页)

10.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是指什么精神?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1页)

11.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是指什么力量?

答: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2页)

1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什么托起中国梦?

答:实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3页)

13.为什么说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全体人民的辛勤劳动?

答:“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4页)

14.如何理解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艰苦努力?

答: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我们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离梦想从未如此接近。同时也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只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戮力同心、不懈追求、接力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4-15页)

15.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时指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句话重点是在形象地表达什么?

答: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绝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6页)

16.习近平总书记在讲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时,引用了哪两句中国古典名言?

答:“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7页)

17.什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页)

18.什么问题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

答:道路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8页)

19.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社会主义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他把这个过程分成了哪六个时间段?

答:第一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第二个时间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个时间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第四个时间段:苏联模式逐步形成;第五个时间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第六个时间段:我们党做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23页)

20. 1516年英国人莫尔发表的空想社会主义开山之作是哪部著作?

答:《乌托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19-20页)

21.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极其宝贵的,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什么?

答: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3页)

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哪三位一体构成的?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5页)

2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于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5页)

2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

答: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5页)

2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哪三个“有机结合起来”?

答: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6页)

26.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看什么?

答: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页)

27.如何理解“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答: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要由人民来裁判。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28页)

28.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引用郑燮的诗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着重强调了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0页)

29.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主要分为哪两个历史时期?

答: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1页)

30.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这段历史?

答: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要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既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33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