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劲波:筑牢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基础

万劲波:筑牢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夯实产业、技术、人才基础,更好地保障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互联网创新是国际科技经济竞争制高点

互联网已经并将继续深度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能否大规模普及应用,关键取决于网络信息核心技术突破与商业模式创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主要大国都对网络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创新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力图利用技术变革优势加速新一轮产业革命,以赢得发展先机。美国是网络信息技术领先国家,以Google、Amazon、Facebook、E-bay和Twitter等领先互联网公司为标志,占据全球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价值链高端。领先国家的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已经从数字化、网络化阶段发展到以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跨界深度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正在颠覆、重塑传统行业,催生新业态和新经济。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也根据自身产业、技术基础和市场条件,优化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化布局,力图实现互联网经济跨越式发展。尽管中国涌现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世界10强互联网公司,但总体上是商业模式创新,主要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庞大的互联网市场规模。相对于全球领先企业而言,中国企业的技术积累、创新能力和产业链国际整合能力相对薄弱,企业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不够领先。

互联网创新和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从发达国家对互联网经济的战略布局来看,基本不是着眼于当前和短期的产业发展,而是面向更长远的科技及创新突破、生产力提升与生产方式变革。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推进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打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以新技术和新服务培育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驱动新经济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