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劲波:筑牢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基础(2)

万劲波:筑牢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基础(2)

网络空间主权事关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

网络空间是政府、企业和公众进行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空间,其国际化、开放化、社会化存在方式给传统国家治理方式带来新挑战。各种网络应用和服务可以跨越国界提供;境内网络舆情能够被境外操纵;来自境外的网络攻击难以被打击。主要大国都将网络空间安全视为国家核心利益之一,都在利用网络空间获取情报和竞争优势上“明争暗斗”,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努力抢占这一影响国家安全和未来发展格局的战略制高点。

互联网作为全球最大的开放信息平台,包涵海量有情报价值的数据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对海量信息的识别、挖掘和分析成为可能,使信息安全形势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传统信息安全产业防护作用有所削弱,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互联网企业受到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成为网络空间主权之争的基础支撑力量。互联网公司能够顺畅地运用技术手段收集、分析并传输海量数据信息,因此获得了巨大经济利益,这些数据同时也引起间谍和官方机构的重视。美国系列网络空间战略及“棱镜门”等信息安全热点事件都反映出,网络空间安全争夺的焦点已经从“维护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转移到“对数据资源主权和网络空间主权的争夺”。网络攻击和信息泄露也是企业和公众面临最大的风险。因此,保障数据资源主权和网络空间主权,不仅需要有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持,还需要构建不依赖于他国的数据存储设施和信息防护体系,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和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