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劲波:筑牢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基础(3)

万劲波:筑牢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基础(3)

夯实网络强国建设的产业、技术、人才基础

互联网正在形成新的国际秩序空间,开辟了地缘政治的新领域,使得互联网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战略重点。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中央专门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他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2016年)强调,“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保障”。要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研发和前沿技术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扭转我国基础信息产品在安全可控、自主保障方面的被动局面。

建设网络强国,产业是基础,技术是关键,人才是保障。主要国家都对科技创新寄予厚望。2015年8月,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向总统和国会提交《确保联邦资助的信息技术研发的领导地位》报告,建议国防部、国家安全机构、国土安全部和能源部等机构同时资助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更具应用性与使命导向的研究,重视维持一个强大和平衡的研究生态系统,避免国家长期研究能力处于“寅吃卯粮”的风险状态。2016年5月,为落实奥巴马总统2015年《国家安全战略》,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发布《21世纪美国国家安全科技与创新战略》报告,指出科技与创新对于维护美国的领导地位、支撑国家安全战略的实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7月,英国皇家学会发布《网络安全的进展与研究》报告,强调最重要的是由工业界和学术界合作完成相关研究和创新。

我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2016年)明确要求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网络科技强国,必须面向未来,加强产业、技术和人才相关规划的前瞻布局、统筹协调和系统落实。发展涵盖信息和网络两个层面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体系,提升信息保护、网络防御等技术能力。深入实施信息安全专项,开展网络安全应用示范,研发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完善网络数据共享、利用等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提升互联网安全管理、态势感知和风险防范能力,确保网络空间安全,维护数据安全、网络信息主权和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