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东北三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滚石上山关键期

解读东北三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滚石上山关键期

原题:“去留”之间见成效 “降补”之中看效果——东北三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亮点探析

正值新一轮全面振兴进入滚石上山的关键期,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传统发展模式,探寻振兴新路径,成为东北各级干部群众的共识。

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楼市库存、补齐发展短板……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时,东北三省大胆突围,奋勇谋变,或为发展厘清阻碍、或为转型蓄积动力、或呈现触底企稳态势,新一轮全面振兴的点点星火正在发轫。

去楼市库存:控增量优存量在供给端稳步发力

“楼市很平稳,我打算再好好看几家,不着急出手。”在近日召开的长春房交会上,许多购房者抱有这样的心态。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优化公积金使用流程、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一系列措施稳中有进。这让东北地区房地产销售“量增价稳”,消费者刚性需求得到逐步释放,并未产生恐慌性购房热潮,“去库存”平稳有序。

“下半年万科准备在沈阳再拿些地。”沈阳万科总经理肖劲说,东北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积极变化,既得益于全国市场回暖,更与东北持续在供给端发力、紧控增量、优化存量有关。

房地产是区域差异明显的市场,东北各地根据自身特点推行“一城一策”。在吉林,省政府出台意见将全省城市分为三类,分类别研究楼市去库存政策。在黑龙江,政府支持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停车楼。

避险搬迁与房地产去库存相结合,让辽宁省抚顺市采煤沉陷区居民心中装满新政带来的获得感。今年6月,抚顺对3个区采煤沉陷区居民实施大规模避险搬迁。为让居民实现安居梦,抚顺市结合本地房地产去库存,决定实行货币化安置。截至目前,搬迁居民已购买商品房5000多套。

房地产去库存,各地都在尝试各种新办法,需要政府在供给侧出实招。以沈阳为例,位于浑南地区的楼盘一度销售困难,但随着市委市政府的南迁,基础设施配套的日益完善,成了购房热点。长春南部新城建设逐渐成型,大型企业不断入驻。

楼市去库存的效果在数据上有明显体现。今年1-6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合计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长春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7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3%;沈阳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合同备案面积和备案金额双双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