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农民认同,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

增强农民认同,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

——关于甘肃省陇南市农村基层党建的思考

摘要:新时期,我国农民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政治参与意识增强但素质较低、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后备力量不足、基层组织松散缺乏凝聚力,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积极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增强农民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巩固就显得尤为重要。

摘要: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关乎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新时期,我国农民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政治参与意识增强但素质较低、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后备力量不足、基层组织松散缺乏凝聚力,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积极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增强农民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巩固就显得尤为重要。甘肃省陇南市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的指示,响应“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号召,经过艰辛探索、努力尝试,开辟出农村基层党建的新途径,以“利益”凝聚民心、以“民主”稳定民意,赢得农民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取得丰硕的成果。

关键词:农村基层党建;经济认同;政治认同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已经成为全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国情、党情、民情,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他三个全面的保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党的基层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党的基层建设如何创新关乎党的生命力和活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中最基本的单元,是党在农村领导和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变迁,农村基层党的建设要因时、因地采取相应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突飞猛进,政治民主化越来越高,农村政治经济生活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一方面农民的利益日益得到重视和保护,另一方面农民自身的政治参与意识越来越浓,农民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当家做主的意识不断增强。面对新的现实,基层党组织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甘肃省陇南市在基层党建方面努力探索、大胆创新,开辟出基层党建的新模式,不仅给当地带来新的发展,而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农村党组织建设,甚至共产党执政规律都带来新的启迪和思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