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思维维域解读历史人物

由思维维域解读历史人物

——《像曾国藩那样思维》读后

摘要:曾国藩是晚清时期最典型、最具标志性,也是最为“成功”的人物,被众多人视为楷模、典范甚至“完人”,以至流行“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的教科书式说法;同时,曾国藩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复杂多面、备受争议的人物。

在当今这个快餐文化、网络文化喧嚣尘上的时代,很少有一本书能让人静心坐下来、欲罢不能地一口气读完。而手头上的这本《像曾国藩那样思维》(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却让我做到了。

该书作者路秀儒,是一位军队领导干部,曾出版过《思维着的思维》《向孙子兵法学思维》《向孙子兵法学运筹》《向孙子兵法学求是》等十多部专著。其中《2020年的战争——机器人战争》一书,2009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选为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之一。这本尚散发着油墨香的《像曾国藩那样思维》,是作者用三年时间思考而成的又一部以研究古贤“思维”为主线的精品力作。

曾国藩是晚清时期最典型、最具标志性,也是最为“成功”的人物,被众多人视为楷模、典范甚至“完人”,以至流行“做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的教科书式说法;同时,曾国藩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复杂多面、备受争议的人物。“誉之者则为圣相,谳之者则为元凶。”正因为此,史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发微,或说其做官、做人、做事,或言其识人、用人乃至家训教子,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相关传记研究不少。诚然,这些著述各有所长,但亦皆有未尽之憾。如何才能更客观、更辩证、更深刻地认识曾国藩,以至更有辨别性、更具批判性、更带超越性地研究借鉴曾国藩这个历史人物,《像曾国藩那样思维》独辟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径。

一般的人物研究作品大多采用纪传体的叙事方式,即以人物人生的行进为时间轴线,以其具有个体生命史意义的活动为叙事中心,同时又关联传主居处的时代演进,构建走进传主自身历史的方法。《像曾国藩那样思维》弃模式而不用,根据传主曾国藩的人生特质和作者的认识,采取灵便自如的结构探究人物心路历程。从第一篇宏观打量人物“思维特征”10个看点的精彩分享,及至第二篇深度开掘人物“思维习惯”9个心路历程的真知灼见,到第三篇凝练概括人物“思维方法”8式的独特感悟,既导人入乎其中认识,又牵人出乎其外观照,以其富赡的学养和灵颖的感悟,抵达曾国藩的心灵本真和独特思维。在作者看来,曾国藩的经历与成功之路同他所效力的“畸形”王朝一样,有着的明显的特殊性。这其中,既有水到渠成的必然性,也有机遇运气上的偶然性;既得益于个人的奋斗,也受益于“环境”“气候”的促成;曾国藩的思想学说与人生实践,既反映出他本人内心的追求与感悟,也含有刻意“立德、立功、立言”的矫情与做作;曾国藩的“经验做法”,既有当时的正确性、必然性,又有其身份和立场的局限性、权宜性甚至反动性。因此,与其说曾国藩会做人、做官、做事,会识人、育人、用人,不如说是曾国藩会思维。这就走出了一般意义上对人物的认识,也使整部著述感性的叙说与学理的论述具有缜密的内在关联,相生相成,浑然一体,既充盈着思想的深邃,又张扬着语言文字的功力。

《像曾国藩那样思维》,作为一部从思维维域解读历史人物的思想成果,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思考方法——始终贯穿一条主线,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变为理性的。比如思维特征篇的谋篇布局,作者一排并联了“高旷的思维意境”、“宽阔的思维维域”、“超越的思维基线”、“趋异的思维触角”、“理性的思维情感”、“通达的思维风格”等10个思维看点,单独成篇又相互关联,令人信服地勾画了作为儒学大家的曾国藩追求“内圣外王”的思想站点、思想追求和思想特质。再比如“高旷的思维意境”一节的观点展拓,作者以“大儒之学”、“大品之修”、“大为之求”、“大策之谋”、“大势之悟”5个评点散发,无论是对曾国藩“立志苦读”、用“完人”标准律己的成因分析,还是对其秉持战略远见的定力探究,都像指点迷津一样,引领读者从碎片化的语言和故事背后,领略传主的思维意境,品鉴其不甘平庸、志存高远的心气。从而使全书在解析曾国藩思维维域上,虽如奔马驰骋、思想大开,却又同鸢飞万里线牵,九九归一,最终都归合到“会思维”上。“会思维”就像一条金线,把零散杂陈的珍珠穿成了一条精美的项链,既关联着人物的个性,也反映了作者求取纪传研究变体的自觉;不仅减除了纪传作品通常的启承转合的过渡性安排,也使得文本由冗重而为轻便。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研究人物贴合传主的思想轨迹,能深度地开掘人物的心路历程,在“深刻而开放”的思维中,发掘人的内心世界,让作品更多地传导出生命个体的思想温度和情味。无疑,这是一种正确的学习方法,也是一种优化的思维方式。因此,这也是该书在对曾国藩这位历史人物辩证认识之外,所呈现出的又一社会价值。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强调,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变为理性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也是科学的学习和思维良方。正是从这个角度考量,曾国藩思维具有现实镜鉴性,《像曾国藩那样思维》这本书闪现着“善读书”的方法,确实值得现代领导干部一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