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胜利启示:方向路线至关重要

红军长征胜利启示:方向路线至关重要

习主席指出,长征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长征中,党和红军面临着无比严峻的考验,统一全党对革命形势发展的思想认识、制定正确而又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路线是当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毛泽东在总结长征时意味深长地说:“方向路线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说,长征的胜利是“长征精神”的胜利,也是“长征路线”的胜利。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要把长征这部百科全书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用时代的创造延展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篇章。

长征的胜利是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胜利,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巩固和拓展党的思想优势

自1927年我们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从中国实际出发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一度出现了星火燎原的大好形势。但是党内“左”倾教条主义者取得领导地位后,机械照搬外国经验,导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和长征初期遭受严重挫折。在遵义会议上,党中央多数领导人开始认识到“左”倾教条主义的危害,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从而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正确思想路线的领导地位,使党走上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使党中央和红军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今天,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的广度及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能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能简单复制国外现代化发展的道路,而要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及时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始终保持修正错误的勇气、坚持真理的决心、走出挫折的力量,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长征的胜利是党审时度势的政治路线的胜利,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巩固和拓展党的政治优势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策划侵略整个中国,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最紧迫的任务。面对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和国内复杂的阶级矛盾,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高举抗日救亡大旗,提出和贯彻了“北上抗日”的路线方针,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这一政治路线,正确处理长征与抗日、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的关系,将自己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红军的活动和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会合起来,把红军的战略退却和北上抗日有机地结合起来,把长征变成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最终实现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今天,中国梦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崭新内涵。面对复杂深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必须善于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既要看到重要战略机遇期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还看到重要战略机遇期脆弱性日渐突出,面对风险挑战保持定力,审时度势展现魄力,奋力开拓坚定毅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时间、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