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光耀千秋

长征精神光耀千秋

摘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是党和红军的本质特征。共产党是为了人民利益而存在和发展的,人民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爱,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最终的信念。

红军长征胜利已经80年,长征历史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行渐远,然而它离我们似乎又那么近,说不完道不尽。其中一个重要缘由,就是长征这一伟大史诗及其所蕴涵的精神具有无穷的魅力。长征精神代表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精神高地,其内在价值与力量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减。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长征的苦难辉煌历程,就是要在历史的回顾与思考中进一步感悟长征精神的真谛和本质,寻求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借鉴,用长征精神激励人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勇前行。

理想信念的巨大力量。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远大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长征中,正是革命理想和执着信念的支撑,党和红军才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溃散,受重兵围追堵截而不屈服,遇险山恶水遏阻而不动摇。有理想有信念,造就有灵魂有血性的红军将士,这支队伍才能忠贞不渝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朝着远大目标进发;才能愈挫愈奋,愈打愈坚强,愈打愈精粹,浴火重生,最终成为治党治国治军的骨干中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新长征路上,一些党内军内腐败分子出现,说到根上是由于理想信念的动摇和崩塌,无法支撑其腰杆和脊梁。我们应引以为戒,做一个有理想有信仰有灵魂的人,执着坚守理想信念的精神高地,坚定改革必成信念,赓承未竟事业,续写时代光荣。

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红军时期即已确立的根本原则和制度。长征路漫漫,唯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确保红军不迷失前进的方向,走向胜利的彼岸。在国民党重兵穷追不舍,红色铁流迷茫彷徨之际,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遵义会议开始形成。在新的领导核心正确的战略指导下,红军展现出擅长的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辗转腾挪于崇山峻岭之间,把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玩于股掌之间,经受住了残酷战争环境、恶劣自然条件的多重考验,创造出反败为胜、以劣胜强的战争奇观。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毫不动摇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要坚持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加强部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旗帜鲜明地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顽强奋斗的精神砥砺。长征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顽强奋斗史。“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是红军在长征中勇于将一切困难踩在脚下的真实写照。长征途中的重要战役战斗近600次,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可以说长征的胜利是红军将士在战场上一仗仗拼杀出来的。“长征是个熔炉,它把各种元素都熔在一起了。经历过长征的老战士有理由把自己看成是优质钢铸成的革命精华。”长征中无数革命烈士和无数动人事件折射出来的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成为一代一代人成长进步中的无穷动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保持和发扬长征时期的那股精气神,那种舍我其谁的英雄豪气和昂扬斗志,善于集聚力量,敢于迎难而上。

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是党和红军的本质特征。共产党是为了人民利益而存在和发展的,人民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爱,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最终的信念。长征途中,党和红军跨越十几个省、经过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始终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执行严明纪律,打土豪,分粮食,视百姓如亲人,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各项主张。红军以严明的纪律和不同于旧军队的全新形象赢得了劳苦大众的心,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当年,党靠着为人民服务而得到人民群众拥护,从而打下了江山;现在,也必须靠为人民服务才能坐稳江山。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守护的精神家园,永远值得珍惜的精神财富。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