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贵伦:全面不全面 关键看社建

宋贵伦:全面不全面 关键看社建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的社会建设目标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中,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社会建设是短板,存在问题很多、差距还很大。在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总书记从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指出了关键问题。实质上是讲,关键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成效如何。如果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角度可以说是:全面不全面,关键看社建。我认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今后五年加快推进社会建设,关键是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

我国社会建设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社会全球化时代已经到来,加快推进我国社会建设的大环境已经形成。二是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大思路已经明确,加快推进我国社会建设进入快车道正在变成现实。三是我国大城市社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形成了许多好经验,正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建设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社会治理体系很不完善,二是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薄弱。前两年,北京市委社会工委联合全国十几个省市社会建设工作部门,搞了一个全国性调研。调研发现:当前,我国社会建设和治理存在许多突出问题。这既有“人”、“地”、“事”、“物”、“组织”方面的经常性社会服务管理问题,也有“急”、“难”、“特”、“新”、“重”方面的特殊性社会服务管理问题。比如,在“人”的服务管理方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还没有真正破题;在“地”的服务管理方面,区域化协同发展刚刚起步;在“事”的服务管理方面,还没形成一套打破身份、户籍、区域界限的、覆盖全国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物”的服务管理方面,城市地上基本服务设施不健全、地下管网很混乱;在“组织”服务管理方面,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还很突出;在“急”事服务管理方面,突发事件重事后处置、轻事先预防的现象比较普遍;在“难”事服务管理方面,社会矛盾化解重堵不重疏比较习惯;在“特”事服务管理方面,民族宗教问题越来越复杂;在“新”事服务管理方面,虚拟社会服务管理是很大的难题;在“重大”任务方面,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任务非常艰巨。

面对这些问题,尤其是面对各类社会矛盾叠加、社会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形势,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尽快补上社会建设这些短板。否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有许多缺口,就会大打折扣。

要以需求为导向促改革

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建设方面的主要需求,一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也正是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而影响满足社会需求有效供给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一是社会治理体系不完善,现实生活中,各级各类组织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突出,必须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使之既依法各就其位、各尽其职,又相互配合、协同共治。二是社会治理能力不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不高,必须推动社会治理实践创新,有效破解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系列突出问题。

在这方面,北京市做了一些积极探索。2015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北京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近日又印发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明确指出,深化北京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构建“六大治理体系”、提高“四大治理能力”,即构建党的组织、政府组织、街道基层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市场组织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