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李强: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希望江苏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江苏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及时召开省委全会作出具体部署,坚持以全面从严为主基调,以正风肃纪为突破口,以落实责任为关键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以更高的要求、坚韧的决心、强烈的担当,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的过硬成果。

一、全面从严治党难在日常经常,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基础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进行经常性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重要规范,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要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遵义会议就是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在事关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原则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实现了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延安整风运动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了党的民主团结和集中统一。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拨乱反正、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就是通过经常性的党性锻炼,在党员干部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消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重中之重,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着眼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做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实践证明,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坚实基础,党的优良作风就有了良好养成条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在“严”和“常”上狠下功夫。一段时期以来,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四风”问题突出,甚至腐败堕落,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都与缺乏经常性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关。“严”,就是要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的作用。“常”就是要坚持以上率下、常抓不懈,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长期生火并保持足够温度,让党员干部在经常性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永葆廉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