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移云•智慧城市•创新思维(5)

核心提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结合的“大智移云”,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变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要树立创新思维,用大数据实现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转变。

(九)大智移云。“大”就是大数据;“智”就是智能化;“移”就是移动互联网;“云”就是云计算,它们都会产生大数据。IDC公司曾经分析说,1985年以前,全世界是以计算机为创新平台;2005年以前,全世界是以互联网为创新平台;到2020年以前,全世界是以大智移云作为创新平台,要支撑全球2020年信息产业收入的40%和增长的98%

二、大数据营造智慧城市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综合运用各方面掌握的数据资源,加强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更好地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做好风险防范。那么,现在城市的资产是什么?城市数据,这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资产。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数据库,包括人口库、法人库、地理库、经济库等,建立政务云、行业云、工业云,通过数据融合、挖掘数据、共享数据,支撑我们的智慧城市。感知城市、无线城市、数字城市、宽带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必然要求。创新城市、人文城市、平安城市、幸福城市、海绵城市、宜居城市、健康城市、绿色城市,这是智慧城市应有之义。

(一)大数据与政府公共服务。美国规定1/4的政府信息技术预算要用到云计算上面,就是说利用云来管理。我们有些地方政府不自建云,跟阿里等合作。有些政府把地方政府的数据都搬到阿里云上面,阿里帮它分析。也有很多政府没有把数据放到阿里云,而是让阿里帮其建一个云,把阿里的分析工具引进到政府的云里头,利用阿里的技术来帮着分析。腾讯把政府的微信公众号纳入到腾讯的微信城市服务里,一方面帮着政府来分析一些应用,另外也实现对政府的监督。当然,阿里、腾讯也希望借此获得政府的一些数据。

(二)大数据与交通管理。例如以色列特拉维夫有很多摄像头,通过这种摄像头可以看到不同时间、不同马路的交通状况,是交通拥堵、还是交通管制、还是交通事故。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把所有现象组合起来,时时发到每个驾驶员、行人那里。驾驶员和行人可以据此来选择迂回的路段。我在北京也看到北京的交通显示牌,可是当我看到显示牌的时候,实际上是前进不得也后退不得,这就说明我们的大数据应用还大有可为。

(三)大数据与环保。来看美国密西西比河,一个装置沉到水底取样,升到水面再取样,然后把污染检测的结果通过卫星回传到后台,后台通过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挖掘,得出河流的污染状况,然后做一个数字化河流的模型,点击网上河流的某一点,就知道这个点的污染状况。我们国家很多地方,像上海就测试了全区的排放量、地表水质量、噪声。无锡在太湖上也放了很多的传感器,但它不是活动的,它是固定的,当然也能测出不同位置的污染状况。

(四)大数据与社会治安。美国的毒品现在已经不再露天种植了,因为卫星、无人机、飞机都可以看到。他们在大城市里租一个豪宅或者买一个豪宅,在豪宅里头拿花盆来种大麻等毒品,可是还需要阳光,就用LED灯来照明。这种情况靠飞机就查不着了。于是,把电力公司的大数据收集来。一般的人家、建筑物用电灯,是晚上用的多,白天用的少,而这种地方是白天、晚上都用。所以美国根据电力的消耗来判断某个建筑物是否有问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