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移云•智慧城市•创新思维(3)

核心提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结合的“大智移云”,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变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要树立创新思维,用大数据实现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转变。

互联网有40多年的历史,进入我国还不到22年,现在我国的互联网网民已经过半数了。早年我们上网看的是新浪、新华网、人民网,是专业的编辑人员写的消息,我们叫做web1.0。现在很多年轻人上网根本不看新华社的通稿,看的是大V、网红的直播等,这些都是网民产生的信息。现在我们用搜索引擎,假如输入关健词“钓鱼岛”,一定会出几千条甚至上万条搜索指令,你要一条一条点开,才知道讲什么,实际上很多是重复的。我们希望互联网能帮我看这1千条、1万条,然后像博士生写论文一样,前面写综述,后面附上参考文献。现在搜索引擎推荐给我们的是参考书,没有给答案,我们希望未来搜索引擎可以直接给答案。我打出关键词,它帮我查完所有的东西以后写出综述来,我看综述就够了。我们希望未来互联网进步到智能化,未来的互联网要向宽带、移动、泛在、智能、安全、可用、可信的方向去发展。

(五)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离不开手机。20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用的第一代移动通信,采用的是模拟技术。一个蜂窝小区,靠频率的不同区分用户,只能打电话。20世纪80年代末期,第一代移动通信退网了。我们现在是第二代移动通信GSM,它是数字的,靠时隙的不同来区分一个蜂窝小区的用户。3G主要是码分多址CDMA,靠码道来区分用户。现在我国移动通信用户4G已经超过三分之一了,在北京4G用户超过一半了。4G用户在一个蜂窝小区里面、一个基站里头,是把频率的时间、空间的因素利用起来,使得4G峰值速率可以到百兆的量级。

从1G到4G主要是面向个人的通信,从5G开始面向产业。比如高速公路汽车,要防止汽车碰撞。汽车开到200公里的时速,防止碰撞反应要很快,要多快?至少延时不能超过一毫秒。我们希望未来的高铁更快,5G的目标是高铁时速达每小时500公里。另外,5G要支持物联网和大规模的产业互联网,规模多大?一平方公里有100万个传感器要连上网络。当然还要有宽带,包括增强现实、虚拟现实。5G跟4G比,用户体验速率提高10倍;频谱效率提高3倍;移动性提高3倍,无线接口延时减少90%,连接密度提高10倍,能效提高100倍,流量密度提高100倍,峰值速率提高30倍。到时候,大家用5G平均速率100兆,峰值速率20个G

过去,我国3G、4G牌照发放都比发达国家晚,现在我国提出来全世界哪个国家第一个用5G,中国也要在那个时候用5G。日本提出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用5G。韩国提出要在2018年用5G。我国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在2020年享有5G,就是再有四年多的时间,大家也要考虑换手机了。那么5G的资费怎么样?单位流量资费肯定比现在便宜的多,但是要小心,一秒钟可以下载20个G了,那总的资费很可能会上来的。

现在来看,大家感触更深的是手机,我们早年手机只能听和讲,现在可以看和写、可以触摸、可以感知了,人机接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苹果公司开创手机触摸翻屏,后来有公司为了不侵犯苹果专利采取不触摸屏幕,隔空挥手就可以翻屏。现在有公司说何必这么大动作,眨一下左眼往左翻页,眨一下右眼往右翻页,点一下下巴就是双击。北京PM2.5比较严重,有公司准备开发可以测试PM2.5的手机。现在中国的智能手机产量占全世界70%,手机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通信工具了,已经成为个人生活的助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