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移云•智慧城市•创新思维(4)

核心提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结合的“大智移云”,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变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要树立创新思维,用大数据实现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转变。

(六)物联网。物联网是网从连接人到连接物的应用的一个很好的拓展。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为了促进科技发展,寻找经济新的增长点,各国政府开始重视下一代的技术规划,将目光放在了物联网上。但是这么多年来,好像物联网发展的并不是很好,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炒作。实际上,物联网本身并不是炒作。当年的物联网没有合适的传送方式,认为像智慧城市所需要的物联网是要低功耗、广域的,是要大范围的,而原来物联网用蓝牙、WIFI都是小范围,所以不能适应大范围的应用。当然现在有光纤、移动通信,这些可以连物联网,但是传感器的功率很小,连起来是很不经济的,因此连到运营商网络的物联网终端只有6%。2016年6月,韩国一个国际标准会上通过了窄带物联网的标准,它是在运营商的频率上挤出这一段频率,用平分多址的技术支持多个物联网连接。采用一些先进的技术可以做到频率很窄,能做到几百K的容量就够了。它现在传输的能力、覆盖面积要比移动通信扩大100倍。比如在山区,它的连接数有10万个,比移动通信高100倍。再有,在低功耗方面,它一个电池可以让这个模块工作10年,不用换电池,成本很低,大概一个美元都不到。未来窄带物联网会打开我们低功耗、广域的运用

未来我们进入物联网,不仅仅是用来打电话的,也是要简单的连WIFI,还可以做物联网的广域连接。我们来看一款可穿戴的设备,谷歌的眼镜,我摸镜框就翻页,把手机放到胸前,投影到手臂上,我们在手臂上也可以看我们的手机。最近有一个报道,一个蓝牙钢笔,当你在一个纸的本上写写画画的时候,可以同步把所有的东西都传送到手机上。也就是说,会议记录能够很快发给别人。百度现在也研发眼镜,不过它的眼镜跟谷歌不一样,是反过来带着。当你走在街上,看到一个前面女孩子的挎包很好看,你隔空画一个圈,你的摄象头就会对这个挎包摄下图像,上云端去搜索,马上通过手机蓝牙告诉你这个挎包什么牌子、什么型号、多少钱、在哪个商场可以买、什么时候可以打折。再比如你在商场试穿一条红裙子,可能会想,是不是换成蓝色的更好看?那么你不需要真的去换一条蓝裙子来试穿,只需要对着镜子说换成蓝的,镜子里你穿的裙子就换成蓝色的了,甚至可以修改这个裙子的样式。这样的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消费领域,还可以运用到训练工人修汽车。一个工人不会修汽车,只要戴上眼镜,眼镜上显示,第一步卸掉什么,工人就卸掉什么。各种各样的视频宽带化促进大数据的出现

(七)大数据。大数据没有权威的定义。大数据代表了由大容量、快增长和多样性表征的,需要特定技术和分析方法,让它转为价值的信息资产。首先量很大;其次变化很快;再有它有很多种变种,我们能够用word和excle表达的,叫结构化的数据;视频和照片就是非结构数据。大、快、变还不足以说明大数据的有用,关键是价值。严格来讲,大数据价格密度是很低的,就是说大数据基本都是垃圾,要从大数据沙里淘金、海底捞针,把有价值的东西挖掘出来

大数据挖掘,首先,需要有数据资源,方便的技术收集数据;其次,根据需要处理数据的不同,产生不同的数据库;再次,后台还需要一些大数据挖掘的软件的方法来支撑。当然,建模是比较难的,不过目前美国已经做到可以自动建模。大数据需要利用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举一个例子,微软一位研究院院长2012年在天津演讲,他在讲英文,同时中文也给出来了,而且实时翻译是对的,还可以用他的口音直接讲出中文来。这就是利用收集的很多素材,加上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才能做到演讲者一边讲英文,一边用演讲者的口音讲出中文来。这里面没有同声传译。再比如我们到罗马旅游,可以拍到很多古罗马的遗址散落在一些现代建筑里头,你还可以在网上搜集更多的古罗马照片。把这些孤立的照片拼起来,通过信息融合技术,得出一个古罗马的遗址。

大数据需要利用信息融合技术,从时空分布的信息里,综合出一个全局的观念。首先,利用信息搜索技术,从复杂的信息里,突出我所感兴趣的部分。另外,大数据要虚拟化、可视化。所以大数据不是说我们收集了很多的数据,把一大摞的文件、表格、图表都送到领导手上,那不叫大数据,必须通过挖掘,通过一个表、一个图、一个视频、一句话给出最简洁的决策用的数据

(八)人工智能。大数据离不开人工智能,在将近60、70年前,美国就开始提出人工智能。当时说,人工智能可以写歌,后来发现,并不能做到。后来改成专家系统,就是把一些有经验的专家放在一起,比如把很多有名的中医的一些处方结合在一起,把智能化提前了一步。但是,它永远超越不了专家,专家没有提供处方的,它就不行。现在发展到能够学习。人类跟其他动物的差异,就是人类会学习。专家系统只是告诉它专家曾经做过什么,它不会比专家更好,现在能学习了,它就可以比专家更好。像阿尔法下围棋,不单把所有围棋棋谱告诉它,还让它自己学习,自己跟自己学习、打围棋,它总共下过3000万盘,哪个棋手能下这么多?!所以它战胜了李世石,这是很自然的,因为它会学习。随着大智移云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从高大上到接地气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包括机器人的语音识别、图象识别、私人语言处理专家系统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