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移云•智慧城市•创新思维(9)

核心提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结合的“大智移云”,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变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要树立创新思维,用大数据实现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转变。

(九)互联网要把握好监管的时机和力度。互联网当初为什么能发展?马云跟说,当年他最早是想在北京办公司,但是北京计委不理他,后来跑到上海,时任上海市市长就说,网上卖东西这个创意不错,让他进来。后来,上海市财政局和税务局说,你这是偷税漏税,不能支持。所以,马云后来到杭州,杭州也不是不知道那样做有风险。北京工商局要求网上做电商,哪怕在家里做,也必须工商局注册。杭州说,我们不要求工商局注册。北京说,在网上买东西必须实名。杭州说,我们不要实名。可以说,现在互联网发展的好完全是当年管理的宽松,让互联网有了一个野蛮生长的环境,否则的话,我们是做不好的。实际上监管不是不要,像e租宝这种明显的问题,肯定是监管,这是我们监管滞后了。

(十)产业变革要开放。过去的有线电视,广电部门把他变成一个有围墙的花园,电信运营商把它看成APTV,看成是可以管理的互联网,三网融合实际上进展的并不好。可是,现在网络电视发展的很快,实际上已经三网融合了。所以,广电电信都受到影响。同样的电信运营商,过去靠短的产业链来控制,产业链环节很多,分流了运营商,现在OTT的方式,好似一个大脚把足球开到另外半场,中场没用了,微信现在颠覆了传统电信的运营模式,运营商都面临互联网的挑战

像数码相机的出现颠覆了柯达,DVD的出现颠覆了磁带、录音机,录像机,液晶电视的出现颠覆了,微信的出现颠覆了电信运营商。所以,要抓住这个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要做好应对。当然转型,还需要政府做一些支撑平台来支持。

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结合的大智移云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大数据支撑了社会的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是进入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抓手。“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