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移云•智慧城市•创新思维(6)

核心提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结合的“大智移云”,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新阶段的时代特征,带动了众多产业的变革,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要树立创新思维,用大数据实现社会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转变。

(五)大数据与城市发展。上海主办开发数据大赛,包括城市道路、地铁、一卡通、公交车、出租车等,面向全球征集怎么改善交通、便利市民以及怎么创新。广州鼓励所有骑自行车的人,你发现什么地方不好,拍下来,然后上传到网上,政府通过这样的措施优化管理。

再比如现在电梯的安全问题在我国时有发生,那么靠什么人来管电梯呢?业主说,我住进来的时候为什么还要付钱管电梯?建筑商说,我都建完了,还怎么管?小区物业说,我没这个责任。现在佛山通过招标解决这个问题,有公司愿意来,完全自己出钱对这个楼的电梯实行监控,回报是允许这个公司在这个楼上放一个广告牌,进行广告招租,政府授予这个电梯监控公司一个广告牌的位置。那么政府一分钱都没有花,就可以把全市的电梯都监控起来。

(六)大数据在农业研究、金融市场、气象预报、新闻报道等方面已经应用得很广泛。比如,沃尔玛基于每个月网购的数量判断客户购买物品时的喜好,优化商品柜台的排列,销量猛增;印第安纳大学学者从成千上万的留言中把微博分成六种心情,从中算出的道琼斯指数,准确率高达87%;Target是美国排行第二的超市,女性顾客很多,孕妇最舍得买东西。Target列出最受孕妇欢迎的商品单,购买此单上商品的顾客很可能就是孕妇。

我国大数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面临很大的挑战。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我国产生的数据量也极为庞大,但真正存储下来的数据仅仅是北美的7%、日本的60%,而且我国所存的数据应保护的一半未保护。比如我国在医疗健康、交通治理、环保等方面的研究还不足,数据分散,而且监测的覆盖率较低。我国一些部门和机构拥有大数据,但是难以共享,导致信息不完整或重复投资,有数据的不挖掘、不应用;想挖掘、想应用的没数据。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要更积极作为。

三、互联网激发创新发展新思维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互联网从1969年开始,当时是美国国防部的网络。后来变成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网络,这都是面向学术研究的。20世纪90年代,中心互联网开始商用,我国也是那个时候加入全球互联网,诞生了一大批互联网的公司。当然,这20年来,互联网基本上是面向个人的、面向消费者的生活服务。现在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出现,互联网开始面向生产服务。我们走过了各种各样的服务和各种各样的网络,现在要走向“互联网+”了。互联网自面世以来,现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超越了原来的设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各行各业,互联网创新的理念将影响所有企业。

(一)产业互联网。我们是受到德国工业4.0的启发。工业1.0是机械化;2.0是电动化;3.0是自动化;4.0是智能化。工业4.0是制造业掌握互联网。而同期出现的产业互联网,美国提出来的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希望通过智能机器加先进的分析工具和人机交互,实现通讯、控制、计算三位一体,我们称之为信息物理系统。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