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两学一做】李俭:时刻准备应对“七一”讲话中的“四个重大”

20160707李俭--全程[01_21_16][20161027-105224-2]_副本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31/91842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031/918440.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04/919121.shtml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他同时还说到:“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四个重大”,其实也是我们党正在迎接的考试,正在回答的考题。它关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关乎中国未来的发展,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悠悠大事,务必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一、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

眼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主要有:

(一)国际形势新变化带来的重大挑战

国际经济治理结构正在发生新变化。目前,美国正在谋划“两洋战略”,极力推行“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以及服务贸易协定(TISA)和双边投资协定(BIT),意在重构21世纪世界贸易新规则。在世界贸易新规则形成过程中,如果我国无法进一步采取互惠措施开放本国市场,而被动应对或应对失策,将会失去国际贸易新规则形成后的主动权。这对于一个贸易大国来说,挑战是极大的。此外,信息网络化、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也给我国带来不小的挑战。以经济全球化而言,现在的全球公司已出现三大变化,战略上从跨国经营走向全球经营,结构上从中心辐射式的管理走向全球网络,承担的责任从过去股东利益最大化到现在以全球责任为主。而重要的变量,海外资产、海外收入、海外雇员的比例平均数超过50%。目前,像华为这样具有全球化水平的企业,中国还十分稀少。传统跨国公司为了获得价值,强调股东利益最大化,不顾投资所在国的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甚至起到了破坏作用。但现代化的全球竞争公司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最近几年,这些公司强化合规,用的是《反海外腐败法》。竞争规则在改变,中国企业需要适应这种竞争规则。因此,中国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